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禽流感撲殺雞隻路邊裝載 憂心被傳染南投埔里養雞業者抗議

埔里鎮2家養雞場確診H5N1禽流感,撲殺後的雞隻今天於路旁進行集中轉運,引起其他養雞業者恐慌與不滿。(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2家養雞場確診H5N1禽流感,撲殺後的雞隻今天於路旁進行集中轉運,引起其他養雞業者恐慌與不滿。(記者佟振國攝)

2024/02/26 17:29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合成里2家養雞場雞隻確診H5N1禽流感,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連日已撲殺雞隻約4萬餘隻,由於縣內化製場處理量能有限,中央協調今天部分轉運外縣市處理,但其他養雞業者不滿轉運點在數公里外的路旁,擔心造成疫情擴散而強烈抗議;家畜疾病防治所則表示,基於現場及周邊道路腹地不足,不易大型車輛作業,才會易地轉運,已做好全程徹底清潔消毒,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埔里鎮合成里大坪頂地區的2家雞場,上週傳出雞隻異常死亡,經通報採檢確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緊急封場進行移動管制,並於23日起執行雞隻撲殺作業,2場合計約4萬餘隻,其中1場已執行完畢,另1場因數量約3萬餘隻,昨起分3天載運去化。

埔里養雞業者今天投訴,染疫場區在合成里,但撲殺雞隻的集中轉運作業卻在廣成里中正路與西安路交叉口的路邊,相距數公里遠,方圓5、600公尺也有其他養雞場,一旦處理不當,造成禽流感疫情擴散,後果將相當嚴重,質疑為何不就近集中轉運,減少運送過程的風險,不少業者紛紛向縣府強烈抗議,基於雞場安全,業者不敢貿然到場抗議,仍在遠處出動空拍機隨時監看轉運作業。

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解釋,由於該場撲殺的雞隻數量較多,縣內化製場處理量能不足,經中央協助調度外縣市專門業者協助焚化處理,由於專用化製車體積不小,且未配置夾子,加上案場腹地不足,周邊道路也非常狹窄,無法2部大型車並排作業,才評估於該里路旁集中轉運。

今天上、下午各1車次,全程均做徹底消毒,降低傳染風險,民眾不必過度恐慌,至於明天縣內化製量能恢復,即回歸縣府直接載運撲殺的雞隻進場焚化,不需再透過集中轉運。

家畜疾病防治所解釋雞場及周邊道路腹地不足,2台大型車輛無法並排作業,才會易地集中轉運,全程都有徹底清消。(記者佟振國攝)

家畜疾病防治所解釋雞場及周邊道路腹地不足,2台大型車輛無法並排作業,才會易地集中轉運,全程都有徹底清消。(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