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域搜救高手齊聚 技能交流會今起於新竹秀巒登場

山域搜救技能交流高峰會今(23)起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山區登場,希望透過山區天然複雜的特性和模擬情境,讓搜救夥伴實際演練搜救規劃,彼此交流心得、增進搜救技能的相關應用性。(主辦單位提供)

山域搜救技能交流高峰會今(23)起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山區登場,希望透過山區天然複雜的特性和模擬情境,讓搜救夥伴實際演練搜救規劃,彼此交流心得、增進搜救技能的相關應用性。(主辦單位提供)

2024/02/23 21:3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第三屆「山域搜救技能交流高峰會」今(23)起一連3天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山區登場,16隊來自全國各地的山域搜救好手們,在擬真的山難事故情境中運用各種技能,結合衛星追蹤通訊裝置,提升救援效率,將傷患運回指揮所,完成情境關卡。

山域搜救技能交流高峰會由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主辦、教育部體育署與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指導。主辦單位表示,國內戶外健行與登山活動近年來蓬勃發展、山域事故與救援案件數逐年漸增。根據消防署統計,2021年山域事故件數約398件、逾500位民眾成功獲救。每次救援行動背後,皆需仰賴各地消防同仁與山域搜救菁英們出動。

十六隊來自全台各地的山域搜救好手們背景多元,除了消防員與義消外,也有山難搜救協會成員、戶外活動教練、熱愛繩索與溪谷活動的民間高手。

主辦單位表示,在山區設置擬真的山難事故情境,隊伍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與資訊下,運用地圖判讀、情資分析、野外緊急救護、困難地形通過、繩索技術等技能,結合Garmin inReach Mini 2衛星追蹤通訊裝置,以覆蓋全球的低軌道衛星-銥衛星為其通訊系統(包含傳送訊息、追蹤隊伍位置)的功能應用提升救援效率,將傷患運回指揮所,完成情境關卡。

活動執行長尤翰彬表示,希望透過山區天然複雜的特性和模擬情境,讓搜救夥伴實際演練搜救規劃,彼此交流心得、增進搜救技能的相關應用性。

除了搜救隊透過關卡交流外,這次活動特地設置現場體驗區,包含垂降、斜降、樹攀、定位定向,讓喜愛戶外活動的民眾可以透過網路預約或現場報名,親自體驗搜救員必備的基礎技能。活動開幕與閉幕式也會透過直播,邀請參賽隊伍將現身說法,分享搜救情境的闖關心得與技術。活動詳情可參見「山域搜救技能交流高峰會」臉書粉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