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遊蕩犬屢作亂 台大等6所大學學生會齊籲政府檢討

台大、政大、中正、南華、成大、中山等六所大學學生會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農業部、教育部及社會各界正視遊蕩犬議題。示意圖,圖與新聞人物無關。(資料照)

台大、政大、中正、南華、成大、中山等六所大學學生會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農業部、教育部及社會各界正視遊蕩犬議題。示意圖,圖與新聞人物無關。(資料照)

2024/02/23 16:1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去年台大傳出研究團隊野放的白鼻心慘遭遊蕩犬咬死的事件,引起各界譁然。其他大學的學生也紛紛舉出校園內日益惡化的人犬衝突,及野生動物犬殺事件。今包括台大、政大、中正、南華、成大、中山等六所大學學生會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農業部、教育部及社會各界正視遊蕩犬議題。

政大學生會副會長鄭中誠表示,有飼養者長期在校園放養犬隻,不時傳出攻擊學生的意外,即便聯絡動保處捕捉,最後也常放回原地或被飼養者領回,造成同學與里民每天惶恐不安。

中正大學學生會會長戴莘和南華大學學生會會長謝凱名說明,現有紀錄中最頻繁遭犬隻攻擊的是赤腹松鼠,另外還有白鼻心、野兔等,政大還傳出鼬獾、二級保育類穿山甲遭遊蕩犬攻擊。大學端未承擔起責任,也缺乏有效的政策工具,教育部應儘快提出相關指引。

成大學生會會長林青澤與新聞部次長林姿涵表示,成大遊蕩犬與校犬對師生追吠、攻擊事件一直存在,去年起校方將校犬集中由志工隊照顧管理,但遊蕩犬礙於地方收容所量能,捕捉後經常只能原地放回。

中山大學學生會會長李思平向政府喊話,教育部應盤點大專校院犬隻情況,包含對人類、野生動物之危害以及犬隻的動物福利;農業部應檢討TNVR中的回置措施。此外,學校應積極協助傷者蒐證,並提供非法餵食者的證據供主管機關開罰。

串聯發起人、政大前學生會會長何傑恩補充,學生代表去年底在立委的協助下,和農業部及教育部進行了協調會,就大學管理指引達成共識。惟有野生動物方面,政府不敢直面動保、野保衝突,態度仍過於消極。學生團體希望呼籲社會各界,不要擱置討論,應更多關注並凝聚共識,勿讓人、犬、野生動物無法真正共存,實際上變成「優先考慮人類,再來考慮動物」。

台大學生會會長莊智程表示,全台16萬遊蕩犬遠超過收容所的量能,造成亂象不斷,除人類、野生動物受威脅,遊蕩犬福利也不佳。莊智程並提出三點訴求:第一,應以收容、送養取代原地回置的政策;第二,民眾應避免餵食遊蕩犬貓,以領養代替購買;第三,在尊重生命與權衡動物福利的前提下,對於衰老、病重的動物仍得考慮施行安樂死。

台大、政大、中正、南華、成大、中山等六所大學學生會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農業部、教育部及社會各界正視遊蕩犬議題。 (記者楊綿傑攝)

台大、政大、中正、南華、成大、中山等六所大學學生會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農業部、教育部及社會各界正視遊蕩犬議題。 (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