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生社區辦民汐線公聽會 居民盼捷運帶來人潮促繁榮

台北市捷運局今晚在民生社區舉辦捷運民生汐止線公聽會。(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捷運局今晚在民生社區舉辦捷運民生汐止線公聽會。(記者蔡思培攝)

2024/02/21 22:17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捷運民生汐止線因行經民生社區,當地居民曾因擔憂造成交通黑暗期反對,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加速推動捷運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捷運局今晚又在民生社區舉辦公聽會。近十年社區人口老化,此次公聽會上多數民眾、民意代表都贊同民汐線開發,認為可讓老人交通更便利,也可帶來人潮促進繁榮。但仍有少數居民對於民汐線有疑慮,擔憂工程釀老屋倒榻、交通黑暗期,呼籲捷運局做好把關。

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段全長約11公里,將從台北市大同區行經民生西路、民生東路、新湖一路、民權東路、安康路,經內湖焚化廠後再銜接新北汐東捷運。民汐線與汐東捷運一致採獨立路權的中運量LRRT系統服務,每列車載客530人,未來還可與基隆捷運結合。民汐線台北市段規劃設9座車站,會與現有捷運淡水信義線雙連站、中和新蘆線行天宮站、環狀線東環段Y35車站串連。

捷運局今晚在民生社區中心集會堂舉辦公聽會,約有200餘人參加,也有不少民意代表到場。在民生社區居住36年的北市議員秦慧珠表示,十年前社區反彈聲音很大,認為民生東路四、五段路幅小,加上附近已有松山線,居民也擔憂工程影響老舊房屋安全,施工造成汙染、交通黑暗期,但市府不斷改善說明,反對聲音已變小。秦也說,近十年民生社區房屋老化,加上商業需求下降沒落,空屋率提高,人口老化下長者有捷運搭乘較方便,也可帶來外來人潮,帶來繁榮與興盛。

北市議員許淑華也說,基隆捷運已在去年獲核定,需施工9年,與民汐線9.5年工期相近,若捷運網路加密對民眾也更方便,未來會協助民眾監督。民眾曾先生表示樂見民汐線建設,民生東路老舊沒落,捷運通過可帶動社區發展,捷運建設後對於長者交通便利性也會增加,現在捷運機會來了應把握。

不過公聽會上仍有部分民眾對民汐線工程有所擔憂,民生社區居民邱小姐表示,社區房子多為老舊房屋,公車行經就會震動,且多處為土壤液化高潛勢區,擔憂老房倒塌,加上近來北市天坑案頻傳,工期長達9.5年,市府如何確保居民房屋安全。對此捷運局綜合規劃處處長林文祺表示,北市老房比例高,施工前會針對30至50公尺內建物調查,若有損鄰會有保險理賠,也會做好地盤改良再施工,工程都是潛盾施工,影響程度不差。

民眾徐先生則關心,施工時會取消部分公車站點,交通黑暗期要如何解決,且中運量載客有限,擔憂民生汐止線只是地下的公車。對此捷運局表示,捷運建設一定會衝擊交通,細部設計階段會再評估,未來會拓寬兩邊人行道,站體開挖也會採半半施工(一半施工、一半順暢),盡量維持現有車道數,讓車流盡快通過。

捷運局23日晚間7點還會在內湖區公所行政中心大禮堂舉辦第三場公聽會,並彙整民眾意見再調整規劃,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段綜合規劃報告書預計今年3月底前提報中央審議,中央核定後約9.5年可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