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誇張!「超用功」國小兄妹日睡6hrs全年無休 恐怖作息挨批

有補教業者發文稱,一對國小兄妹每天清晨5:50就起床學習直到深夜11:30,每天大約只睡6小時且一週七天沒有例外,相關內容掀起網路熱議。示意圖,非當事人。(資料照)

有補教業者發文稱,一對國小兄妹每天清晨5:50就起床學習直到深夜11:30,每天大約只睡6小時且一週七天沒有例外,相關內容掀起網路熱議。示意圖,非當事人。(資料照)

2024/02/21 13:35

首次上稿:12:04
更新時間:13:35(新增補習班粉專關閉)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流傳一名補教業者的發文,稱一對國小兄妹每天清晨5:50就起床學習直到深夜11:30,每天大約只睡6小時,且一週七天沒有例外;律師呂秋遠發文質疑,「每天睡眠不足,家長陪伴時間也不夠,對於小學生來說,意義在哪裡」、「在這篇炫耀的補習班作文裡,我看不出來究竟上帝在哪裡」?也有網友挖出其他補教業者的臉書,發現這對兄妹從小就開始「超學」,號稱幼稚園大班時國語、數學的程度已相當於國小四年級,得獎感言都是媽媽代筆,相關內容引發網友諸多議論。

補教業者臉書粉專「以馬內利美語」昨上午發文分享,稱這對就讀國小的兄妹是全校知名的風雲人物,各種學科競賽經常名列前茅,除了代表班級參加演講比賽決賽,兩位孩子也在每年的美國私校基測表現優異。在PO文中也分享兩名小學生的驚人「Schedule」(作息表),從中可看到一週7天都是從清晨5點50分一直念書到深夜11點半,並稱「我知道有些人會覺得孩子這樣很苦,但媽媽說兄妹兩人反而樂在其中」。

該文在網路引發熱議,不少人留言批評「5點多起床到晚上11:30才完成學習真的不該推廣,孩子在這年紀需要足夠的睡眠和穩定用餐時間」、「才國小就每天睡不到7小時,有夠慘⋯⋯而且每天晚餐都只能花15-20分鐘在車上吃完」、「他們寫的公文,也是這麼多表情符號嗎?這麼努力只能在車上吃飯,很辛苦欸!」、「看到小孩的睡眠時間還是覺得有點無法接受,長期下來身體超傷的」,有網友更稱「在孩子臉上或許是壓力吧 沒見有笑容 ……(曾在卓越盃上遇見過)」。

呂秋遠質疑,他們成績當然優秀,在台北市鋼琴大賽得獎,也可以在維也納演出,但為了讓小孩贏在起跑點上,做了這麼多後天的努力,「然後每天睡眠不足,家長陪伴時間也不夠,對於小學生來說,意義在哪裡」?呂秋遠也質疑:「小學生每天至少要有九到十二小時的睡眠,否則對於發育中的孩子,有嚴重的身體與心理影響,這是醫學常識,補習班不知道,難道父母也不清楚?」

呂秋遠也問:「讓這對兄妹,在小學階段就全力衝刺學業與鋼琴,還號稱孩子『文武雙全』,究竟是為了滿足爸媽的虛榮心,還是真的為了孩子著想?」他感嘆「毀掉一個人,其實很簡單,只需要毀掉他的童年,其餘的事情,順其自然」、「以馬內利的意思,是上帝與你同在,只可惜,在這篇炫耀的補習班作文裡,我看不出來究竟上帝在哪裡」。

臉書粉專「城西有顆地圖炮」等粉專和許多網友近日也分享一篇2020年另一間「KUMON公文式教育」的補習教室發文;「城西有顆地圖炮」指出,「這就是那對孩子的真實生活,而且是媽媽自己寫的。幼稚園的小孩不會自己說要超學四年!這種不是天才,純粹是被媽媽爸爸逼迫超前成長⋯⋯」。

在該教室的發文中分享,才幼稚園大班的學生,包含國語及數學的程度都已經相當於小四程度,自稱楊姓學生的媽媽指稱,女兒找上老師的時候是4歲半,因為在其他教室的數學學習很挫折,因此到這「打掉重練」,面對小孩「卡關」,他們配合老師的建議,「忍功也愈來愈強,愈來愈可以不動聲色,一再退件要求女兒訂正」,在老師通知女兒可以領超四學年的「金功獎」,「我內心其實沉重,沒有一絲喜悅,想著女兒還是三不五時偷藏覺得太難的功課,偷翻解答,該怎麼辦」?

這名媽媽也稱「第一天開始寫『公文』,我就跟傅老師講好,我們家學習沒有所謂星期天放假、不用學習、不用寫『公文』,更沒有過年出國的特休分別」、「我家連在餐廳都要先寫完『公文』才能吃飯,你可以嗎?早上要寫完『公文』,才能出門上學,你可以嗎?假日要訂正完『公文』,才能去踢球,我們沒有出去玩這回事,你可以嗎」?

據悉,「公文式教學」源自日本,是日本高中數學教師公文公提出的一種數學輔導法,引進台灣時一度改成「功文」,怕國人誤解,目前仍有人稱為「功文數學」。

該篇文章近日被不少網友分享,在該文底下網友也紛紛留言質疑「當小孩被補習壓力忙到連自己得獎的感言都媽媽代寫,就看得出來這小孩到底得多辛苦」、「當你的孩子真可憐」、「好好睡覺、好好吃飯、好好遊戲,都是兒童生存的權利,希望孩子能被善待」、「另一種的一出生就抽到困難模式卡」、「看了是覺得孩子們好可憐,身為讀者都看了好喘、喘不過氣,怎麼好像我去看影展看了一部講邪教家庭還是控制狂媽媽的寫實電影的感受」、「救命啊」等。

不過疑似該文引起諸多議論,今下午1點多再查看「KUMON」的臉書粉專已關閉,目前已看不到任何貼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