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頸戴黑環黑尾鷗 遭油污污染奄奄一息

受到油污污染的黑尾鷗,外表目視相當不健康。(顏東星提供)

受到油污污染的黑尾鷗,外表目視相當不健康。(顏東星提供)

2024/02/18 10:2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頸戴黑項圈的黑尾鷗,接連現身在澎湖、台東及花蓮等地,凸顯出棲地遭到海洋廢棄物包圍,新近又在澎湖西嶼二崁濱海公路,發現羽毛遭到油污的黑尾鷗,顯得相當不健康,由於人類的自私貪婪,任意污染海洋之母,導致環境受到嚴重破壞,終有一日恐將遭到大自然的反噬。

文獻記載黑尾鷗是一種中型海鷗,身長大概45厘米,翼展大概126至128厘米。聚居於東亞地區,當中包括中國、台灣、日本和韓國,也會到阿拉斯加至北美洲東北部分一帶漂泊。主要食糧為細小魚類、軟體動物、甲殼類海產與其內臟。牠們經常跟著船隻與漁艇覓食,也會從其他海鳥偷取食物。

2022、2023連續2年,澎湖西嶼頸戴黑環的黑尾鷗,澎湖野鳥學會多次設法救援,但都功敗垂成。今年卻在花東地區,接連發現頸戴項圈的黑尾鷗,表面上看來好像是黑尾鷗群體流行文化,但深層意義思考,卻是海洋生態出現嚴重警訊。疑似因為棲地處海面,有大量漂浮廢棄物,造成黑尾鷗在海面覓食時不慎套入頭部。

新近西嶼二崁濱海公路,則被人發現羽毛沾染油污的黑尾鷗,在眼喙、翅膀等羽毛,都出現油漬痕跡,可能因沾黏無法飛行,顯得奄奄一息,讓人感覺相當不健康,但幕後殺手又是因為人類貪婪自私所致,疑似貪圖一時之便,偷偷在海中排放廢油,才會導致黑尾鷗中招受害,殊不知生態系食物鏈破壞,將會出現一連串生物滅絕後果,最後人類將自食惡果。

頸戴黑項圈的黑尾鷗,最早在澎湖現身。(鄭謙遜提供)

頸戴黑項圈的黑尾鷗,最早在澎湖現身。(鄭謙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