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廢又惹禍?台東富岡漁港黑尾鷗 脖子套塑膠圈似枷鎖

台東富岡漁港一隻黑尾鷗脖子套著黑色塑膠圈,疑似海廢。(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富岡漁港一隻黑尾鷗脖子套著黑色塑膠圈,疑似海廢。(記者黃明堂攝)

2023/12/22 13:1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富岡漁港近日來了1隻冬候鳥黑尾鷗吸引釣客目光,牠的脖子套著黑色塑膠圈,飛行或覓食,都像擺脫不掉的枷鎖,疑似覓食時被垃圾套住,也有鳥友發現牠很像兩年前套黑圈現身澎湖的同一隻,但無法確定。包括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台東野鳥學會等團體,今早展開救援行動。

陳姓釣客說,這幾天漁港防波堤出現1隻黑尾鷗,撿食釣客釣餌,但牠很特別,脖子上套著黑色塑膠圈,有人想要幫牠解套但抓不到。目前觀看是沒有影響飛行和覓食,但很像被銬上頭銬,讓人心疼,應該又是海廢惹的禍。

莊姓鳥友特別到漁港捕捉套圈黑尾鷗的畫面,他說,2年前澎湖也發現脖子套著黑色塑膠圈的黑尾鷗,但很難判斷是否同一隻。外觀上,富岡港的是1歲幼鳥,澎湖的現在應該是3歲成鳥,如果是同一隻就太神奇,如果不是同一隻,同樣的黑尾鷗套上同樣橡皮圈「機率也太小了」。

台東縣野鳥學會解說員許宸說,黑尾鷗在台灣屬冬候鳥,每年都有一定的數量來到台灣,台東也常能看到,而富岡漁港因港口有許多食物及釣客,因此常吸引鷗科鳥類停留覓食。近年來因海廢問題嚴重,導致許多黑尾鷗覓食過程不小心被垃圾纏住,依他過去的紀錄,每年在台東渡冬的黑尾鷗,總有幾隻被釣線纏到,不然就是身上卡垃圾,有的也會被油污污染到。

許宸說,這隻宛如囚犯戴著頭銬的黑尾鷗,身上本來就不應該出現這種東西,會出現全都是因為人類製造的垃圾,塑膠垃圾太多,不做好分類還隨便丟棄,不但破壞環境,更成為生態殺手。

台東富岡漁港一隻黑尾鷗脖子套著黑色塑膠圈,疑似海廢。(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富岡漁港一隻黑尾鷗脖子套著黑色塑膠圈,疑似海廢。(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