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建華國中校舍、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同獲「2023建築園冶獎」

新竹市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竹市府提供)

2024/02/14 12:42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2023年建築園冶獎」得獎名單中,新竹市一口氣捧回2項,分別是建華國中校園整體規劃暨新建校舍工程、與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前者「新舊合璧」讓資深老校建華國中展現宜古宜今新風貌,後者修復後委促參民營成功活化古蹟,經總統蔡英文公開表揚。

市府行政處表示,建華國中校內的首棟教學大樓已有60年歷史,原規劃拆除重建,後因被指定為歷史建物,所以進行修復再利用計畫,另於校內新建教學大樓。

建築師規劃時把新、舊建物納入整體思考,藉由透空風廊呼應歷建的高度和立柱,把新建校舍與既有中庭串聯起來,建構優雅的人文中庭。

至於被命為「墨霜樓」的新教學大樓,全棟4層、20間教室,設有9年級教室、雙語教室、跨領域學習研究中心、願景教室、種子教室、綠芽教室等,並且向左串聯思源樓、風翦樓全新整修的社區圖書館空間,向後則連結跨領域課程大樓福緣樓,帶動建華國中邁向新的教育里程碑。

至於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是目前全市現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的高等官舍,自日治完工迄今已超過一個世紀。

其建築屬於日本「軸組式」獨棟日式宿舍,除有提供居住的和室空間,也有社交功能的洋式客廳,為和洋折衷式住宅,庭院中有百年茄苳老樹,展現古蹟雅致風華。

這棟建築經市府指定為市定古蹟後,經歷調查、規劃設計到修復,目前以促參的方式委託民間營運,採複合式經營,設有特色餐廳及藝文展覽空間,充分展現古蹟的雅致風華。

新竹市建華國中。(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建華國中。(竹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