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保一營區化身桃園最大生態綠洲 大湳森林公園營造美麗野鳥新「視」界

桃園市野鳥學會每月第一週週六上午於大湳森林公園辦理生態導覽解說活動。(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桃園市野鳥學會每月第一週週六上午於大湳森林公園辦理生態導覽解說活動。(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2024/02/10 13:58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八德區的大湳森林公園是桃園最大的公園,公園前身是保一總隊大湳營區,2017年市府接收後,原計畫興建警察宿舍和社會住宅,但2018年完成生態調查後,發現逾70年的軍警營封閉環境少受外界干擾,造就豐富生態,保有5000多棵珍貴樹木,除了黃鸝,還有鳳頭蒼鷹、松雀鷹、領角鴞等保育類野鳥棲息,改以生態為先,規劃成具有教育意義的大湳森林公園。

大湳森林公園已記錄哺乳動物10種,鳥類63種,爬行類10種、兩棲類5種,且持續記錄及增加中;公園的生物多樣性明顯優於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台中文心森林公園及其他都會區的森林公園。在這裡不用開車開到暈、爬山爬到腿鐵,就可以看到大冠鷲、鳳頭蒼鷹在頭上盤旋,運氣好還可以看到美麗的黃鸝。

公園北區營舍保留作為閩南文化館舍及玩具圖書館,南區營舍由社會局規劃里民活動中心、八塊厝文化館舍等;原中央大操場則改建為大水池,並以野生動物棲息為考量,進行緩坡、多孔隙的設計,水池上方土丘則植臺灣原生喬木,規劃成為次生林。春節假期規劃多項藝文活動,民眾來此走春,整群的斯氏繡眼倒吊在櫻花枝上吸吮花蜜,不用望遠鏡就是一幅美麗的花鳥圖。

市府養護工程處去年12月開始,委託桃園市野鳥學會每月第一週週六上午辦理生態導覽解說活動,目前已進行3場次,每次都有50餘位民眾參加;為了不干擾野鳥生態,野鳥學會發給每人一支望遠鏡及解說耳機,讓大家仔細欣賞野鳥並專心聆聽解說。

桃園市野鳥學會榮譽理事長吳豫州表示,當生態系中的生物種類越多,生態系統較不會因為少數物種的變動而造成環境重大的改變,維持生物多樣性便可維持生態系的穩定及平衡。

16.6公頃的大湳森林,成為雪山山脈餘脈到林口台地淺山之間的生態跳島,是生物多樣性網絡中的一個重要環結。坐在大水池弦竹亭裡,很容易等到披著藍光的翠鳥會停在水池邊的枯木上伺機捕魚,森林需要樹醫生,小啄木也不時在樹幹上叩叩地聽診,五色鳥、紅嘴黑鵯、樹鵲、樹鷚、白鶺鴒、金背鳩、黃頭鷺、小白鷺、紅尾伯勞也不會缺席。

走在南北營區高大的濕地松、琉球松下,別再低頭看手機,仰頭找找,鮮黃色的黃鸝鳥可能就在你的頭頂上方覓食。發現黃鸝,用手機拍下或錄影再傳給大湳森林粉專,可獲得森林手作禮物和參加抽獎活動。入園請保持輕聲語,不要干擾野鳥生態環境,更不要走下大水池邊,因為那裡是翠鳥、白鶺鴒們的伸展台!

翠鳥。(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翠鳥。(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大冠鷲。(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大冠鷲。(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鳳頭蒼鷹。(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鳳頭蒼鷹。(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紅尾伯勞。(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紅尾伯勞。(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紅嘴黑鵯。(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紅嘴黑鵯。(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