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袋戲傳承預算遭砍 雲縣府盼中央提延續補助方案

雲林縣政府長期推廣縣內學校、社區的布袋戲文化。(縣府提供)

雲林縣政府長期推廣縣內學校、社區的布袋戲文化。(縣府提供)

2024/02/03 14:23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因布袋戲預算遭砍摃上文化部,今日再表示,盼中央審慎評估各縣市重要文化活動永續發展,考量地方政府財源有限的情況下,體卹地方推動傳承艱辛,在前瞻預算即將用鏧前,能予提出後續延續的補助方案,讓各縣市文化單位有所依循。

縣府文化觀光處表示,雲林縣辦理藝文特色教育扎根計畫10餘年,推廣縣內學校、社區的布袋戲文化,累積達1萬7072名學生,從國小到高中職,培植的人數及廣度都是全台之冠;縣內共200多所中小學,曾參與布袋戲教育植根推廣的學校佔35%,常態性參與布袋戲植根推廣的學校佔21%。

另外,也發展出客語、身心障礙者、新住民、雲二監受刑人等不同族群學習布袋戲,植根學校平時也到社區、大廟、外縣市、養老院交流,石榴國小更獲邀至日本飯田國際偶戲節等地交流布袋戲。植根學校在112年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中得到特優及優等的獎項共7面,比新北市、高雄市等直轄市還多。

文觀處提到,雲林國際偶戲節近年不斷創新與時俱進,獲得德國IF設計獎等多座國際獎座,縣府也舉辦為表揚偶戲藝術相關從業者的「金掌獎」等,這2年將頒獎典禮移師台北,拉高能見度,期許成為繼金馬、金鐘、金曲之後的第4金。

此外,縣府加入國際偶戲之友‧友好城市國際協會「AVIAMA」,並與台灣12個縣市簽署「偶戲大聯盟MOU」,與台灣戲曲學院、法國偶戲學院、美國西北木偶中心簽訂MOU,持續推動台灣布袋戲,讓偶戲成為全球指標性的重要慶典。

雲縣府強調,布袋戲是台灣之美,傳承不易,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近年中央在部份藝文相關計畫補助款預算遞減,對常年推動藝文扎根與國際偶戲節的雲林縣以及各縣市參與的團隊來說,當然十分憂心,好的政策應延續與加碼,盼各界及中央單位的支持,共同推廣布袋戲藝術。

雲林縣政府提出近年布袋戲文化推廣的成果。(縣府提供)

雲林縣政府提出近年布袋戲文化推廣的成果。(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