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高端與mRNA疫苗「保護效益相似」 美疾管局期刊接受我研究

圖為高端疫苗。(資料照)

圖為高端疫苗。(資料照)

2024/02/02 09:28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國產高端疫苗效力屢遭在野黨抹黑,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EID)已接受並以「提早露出」(early release)方式於線上全文公開將於今年3月刊登我國在新冠疫情期間的真實世界統計分析,以接種三劑疫苗對於染疫後中重症及死亡的保護效力來分析,BNT達95.8%、高端91.0%、莫德納81.8%、AZ為65.7%,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即高端疫苗)的保護效力與mRNA疫苗「非常接近」,證實我國產疫苗確實在真實世界有效。

這項研究由我國疾病管制署團隊統計分析,這是針對2022年我國爆發的Omicron變異株本土疫情後,針對國內2300萬人、6千多萬劑疫苗接種紀錄並去識別化,以國際通用的大數據統計分析,進行「真實世界疫苗保護效益」(Vaccine Effectiveness)比較。

這項分析曾在去年於美國西雅圖「反轉錄病毒與伺機性感染國際研討會」(CROI 2023)做學術發表,該研究結果已收錄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冠研究數據庫中,供全球研究人員參考並瞭解我國新冠疫情防治成效。

根據我國的這項統計分析證實,接種三劑疫苗的保護效益更高外,也發現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和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的保護效益比腺病毒疫苗AZ更好且持續時間更長,且BNT和高端在預防中重症的保護效益都達9成以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這也是國際上首度以真實世界大數據資料將mRNA、蛋白質次單元與腺病毒載體疫苗做比較,並證實我國國產的蛋白質次單元疫苗與mRNA類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中重症與死亡保護效益相當。

羅一鈞強調,這研究也是國際上首度以mRNA、蛋白質與腺病毒載體疫苗在真實世界,進行大數據分析結果,其研究發現對全球其他相似蛋白質疫苗載體(如NOVAVAX)更是重要發展的參考依據與應用。

雖然我疾管署曾在國內發表過這份統計,但2022年到2024年接連有地方選舉和總統大選,加上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國產疫苗屢遭抹黑,遭誣告逾60件官司通通查無不法簽結;高端公司在去年也獲選為全球首家參與WHO C-TAP及聯合國MPP計畫的疫苗製造商,但至今仍持續被抹黑。

美國疾管局已經將這篇統計分析置於官方網站,並預計於3月號紙本正式刊登。《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在Google學術指標之期刊最新排名,流行病學為第2名、傳染病學為第4名。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官方網站提早上架我國投稿的疫苗效益統計分析研究。(記者吳亮儀翻攝)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官方網站提早上架我國投稿的疫苗效益統計分析研究。(記者吳亮儀翻攝)

我國比較各種類型的疫苗效益分析統計。(記者吳亮儀翻攝)

我國比較各種類型的疫苗效益分析統計。(記者吳亮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