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冠加值!屏東蓮霧「僅此一盒」 拍出每公斤3000元天價

佳冬鄉農會近期在拍賣市場拍出天價。(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鄉農會近期在拍賣市場拍出天價。(記者陳彥廷攝)

2024/02/01 00:5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的黑珍珠蓮霧現正進入產期,屏東縣政府及農業部農改場每年都會舉辦果品及果園管理評鑑,今年是史無前例的由屏東佳冬的女青農羅上容抱回雙冠,而后冠加持,也在拍賣市場衝出罕見價格,日前就拍出每公斤3000元的天價,佳冬鄉農會總幹事林淑玲說,時近春節伴手禮需求盛卻產量少,頂級蓮霧的價格看來還會處於高原期一陣子。

去年因為颱風頻繁,讓蓮霧果樹難以催花,雖然今年春節已經算晚,但節前的產量仍較往年下滑,在伴手禮需求高漲下,價格水漲船高,縱使果粒普遍偏小,價格依舊屬於高檔,而有公部門獎項「加持」的農民,價格更是三級跳進天價。

佳冬鄉農會指出,果農羅上容今年先於屏東縣政府的優質蓮霧評鑑拿下第一,接下來又在高雄農改場的評鑑中奪冠,在不同時間都能繳出好的果品獲得第1名殊為不易,同年奪雙冠讓知名度廣開。

「雙冠加冕真的很有效!」林淑玲說,當初獲獎就有預感會衝出拍賣高價,隔沒幾天羅上容送來要拍賣的蓮霧,不僅整批蓮霧甜度皆在14度以上,10顆裝即達2公斤禮盒的頂級果品更是今年唯一一盒,加上顏色深黑紅,「光看到就想吃」。

頭銜果然在拍賣市場吸引識途老馬競拍,最後那盒禮盒在眾人口耳相傳及「雙冠加持」下以每公斤3000元的天價拍出,打平以往最高價紀錄。林淑玲笑說,以往每公斤1000元就算高價,看來1冠大概增值1000元,不過,她也指出,至今也僅此1盒頂級連霧,其它大多果粒較小,顯見去年颱風的普遍影響。

羅上容種植蓮霧十餘年,與哥哥羅佳銘師承父親羅達隆的「溺水法」栽種,兩人在評鑑亦屢屢獲獎,他們也在埂間架設軌道運輸,都是特別的手法及設備,羅上容說,淹水是利用不定時讓水淹根系,讓樹習慣低溫提升抗寒力,真的低溫時還有水溫上蒸保溫的能力,不過,可惜的是,因為其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年前已無法再供貨。

今年農改場的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由羅上容奪冠。(高雄農改場提供)

今年農改場的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由羅上容奪冠。(高雄農改場提供)

羅上容的果園採溺水栽種法。(記者陳彥廷攝)

羅上容的果園採溺水栽種法。(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