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90年歷史大南門碑林石碑遭潑溶液 化驗結果是甘油

大南門碑林石碑遭潑灑不明溶液,經化驗分析鑑定為「甘油」。(記者洪瑞琴攝)

大南門碑林石碑遭潑灑不明溶液,經化驗分析鑑定為「甘油」。(記者洪瑞琴攝)

2024/01/31 16:5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近90年歷史的大南門碑林石碑遭潑灑不明溶液,導致石碑表層出現色差並有結晶現象。經南市文化局通報警方,並將現場採集跡證送驗,化驗結果今(31)日出爐。據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復中心藝術修復保存科學研究室報告,不明溶液經分析鑑定應為「甘油」。南市文化局表示,雖初步判斷對石碑不具立即腐蝕性,為求謹慎,已邀集多位專家學者、南市文資處本週進行會勘,進一步討論後續清理及修復事宜。

南市文化局表示,即便鑑定結果呈現石碑並無立即毀損的危險性,但仍強力譴責破壞文物及文化資產的行為,同時也將強化場館及所轄空間的安全管理機制以及巡查強度與頻率。

此外,對於開放式的陳列展覽安全,以及文史界呼籲重視將每件石碑都登錄文資身份,南市文化局表示,大南門公園碑林的成立,有其既存的歷史脈絡,未來要如何強化文物保護機制,以及是否要移置他處收儲典藏,未來將會邀集各領域專家學者,以開放但本於尊重碑林既有歷史脈絡為前提審慎評估。

文化局再度呼籲民眾,不論大小、不論是否已具文資身份,每件文物仍是歷史的見證,亦為台灣獨一無二的珍貴資產,期望大家共同珍惜守護。

據了解,位於台南中西區的大南門碑林,設立於1935年,現存62件古碑,其中有8件登錄為一般古物。南市警方已掌握線索,1名婦人於1月7日下午5時許持容器朝石碑潑灑不明溶液,正積極查緝到案,以了解犯案動機。

大南門碑林石碑遭潑灑不明溶液。(記者洪瑞琴攝)

大南門碑林石碑遭潑灑不明溶液。(記者洪瑞琴攝)

大南門碑林石碑見證歷史,不明溶液經鑑定為「甘油」。(記者洪瑞琴攝)

大南門碑林石碑見證歷史,不明溶液經鑑定為「甘油」。(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