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衛生局螺獅粉稽查 網購產品半數不合格

衛生局今公布螺獅粉專案調查結果。(記者甘孟霖攝)

衛生局今公布螺獅粉專案調查結果。(記者甘孟霖攝)

2024/01/25 17:21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近來螺獅粉大受台灣民眾歡迎,不過先前傳出有民眾吃到仿冒螺獅粉送醫,台北市長蔣萬安去年11月表示將啟動專案調查。衛生局今(25日)公布稽查結果,查核轄內製售螺螄粉之餐飲業者共計10家,同步於電商平台抽查螺螄粉產品共計10件,查核結果2家餐飲業者及5件網購產品不符規定。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去年底於市政總質詢出,各社群平台出現許多代購中製螺獅粉資訊,但這不僅是走私違法行為,甚至還有山寨版本,讓民眾吃了身體不適送醫。

蔣萬安當時表示即刻啟動專案調查,若發現來路不明或中央認定走私的螺獅粉,除從邊境查驗,市府也會至賣場、店家、夜市、攤商稽查。

衛生局今公布不合格名冊,當中大安區1家業者進口螺螄粉類湯頭,原料未依規定申請輸入查驗並申報產品有關資訊,衛生局已依法處辦;另內湖1家業者使用在螺獅粉內的食材「紅油酸笋」是從中國店商平台訂購,屬不准許輸入項目,涉及違反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已移請財政部關務署辦理。

衛生局也從電商平台購入10件螺獅粉產品,5件不符規定,當中1件螺螄粉醬包檢出防腐劑「去水醋酸」,可處3萬至300萬罰鍰,經查產品來源屬外縣市業者,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處理;另外4件皆於同一網站購入,產地標示為「中國」,經循線追查商品物流,發貨來源業者位於桃園市,現場查獲存放螺螄粉產品,因我國未准許中國螺螄粉進口,本案涉違反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

衛生局呼籲,依據相關規定,中國製粉條類產品如中式麵條、寬平麵條、米粉條等屬未開放進口貨品,螺獅粉也在其列;若於實體通路及電商平台販售該商品,已涉及違反進出口規定等有關法令。

衛生局提醒,食品業者進口中國貨品前,應先至經濟部國際貿易署網站查詢,查明該貨品是否准許進口;民眾選購食品時要提高警覺,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並儘量於實體店面購買,留意產品上是否有完整明確的中文標示以掌握產品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