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機師取得罷工權 消基會︰應有預告期 航空公司、旅行社應有賠償責任

長榮機師春節恐罷工,消基會認為要有預告期,航空公司、旅行社應有賠償責任。(資料照)

長榮機師春節恐罷工,消基會認為要有預告期,航空公司、旅行社應有賠償責任。(資料照)

2024/01/24 12:5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桃園機師工會長榮機師已於22日取得罷工權,消基會副董事長徐則鈺表示,過去3次航空業罷工,最大受害者都是消費者,消基會特別呼籲主管機關應該要適度介入,除了要有一定時間的罷工預告期之外,也不能將罷工認定為不可抗力因素,讓航空公司與旅行社能負起消費者損失的賠償責任。

航空公司罷工事件的發生,都會嚴重衝擊消費者的權益,消費者除要承受旅程受阻、旅行團無法出團或行程延誤泡湯、無法回國等諸多困擾不便外,更有可能衍生其他財務重大損失。徐則鈺表示,職業團體為自身勞動權益訴求,犧牲消費者權益實屬不義,要求勞動團體罷工前應有一定期間的預告準備期,讓消費者能夠做些事前因應措施,現在機師工會說24小時前會預告,根本讓人無法接受,這樣只是讓消費者不會白跑到機場一趟,無助於減少消費者損失。

消基會表示,這兩天已開始接到消費者來電詢問,預定出國期間正是長榮機師可能罷工的期間,要退機票卻會被航空公司收退票手續費;參團者也要遭到旅行社扣違約金,彷彿成為任人宰割的俎上肉了。消基會尊重勞工行使罷工權,但認為消費者權益的維護也應受到同等重視,徐則鈺表示,行政主管機關應積極介入,協助長榮航空勞資雙方消解歧見尋得共識,讓罷工疑慮消弭於無形,如果真的發生罷工,也不應該認定是不可抗力的情況,讓航空公司、旅行社能負起消費者損失的賠償責任。

消基會表示,機師罷工已箭在弦上,特別呼籲主管機關應嚴加督促業者提前規劃應變方案,降低對消費者權益衝擊及損害的程度,若罷工行動真無法避免,也應要求航空公司及旅行社妥善安排各項因應措施,積極協助旅客轉機、退票、退款等事宜,避免群憤重演,屆時又需耗費龐大社會資源,處理衍生的消費糾紛。

消基會另也提醒消費者,春節期間若有出國計畫,應儘速就出國行程機票、食宿安排等預作生變計畫;若是參團活動,則應與旅行社保持聯繫、掌握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