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磁磚爆裂!專家教你省錢工法

圖左為磁磚隆起敲掉,圖右為彈性水泥施工中。(記者顏宏駿攝)

圖左為磁磚隆起敲掉,圖右為彈性水泥施工中。(記者顏宏駿攝)

2024/01/24 12:0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平地最低氣溫來到10度以下,各地紛傳「磁磚爆裂災情」,現在工資大漲,工人又難叫,許多受災戶為此傷透腦筋!其實建築業近年有許多新開發的建材和黏材,修繕省時、省工,土木專家說,彈性水泥或磁磚粘著劑都可應用在磁磚隆起,民眾可以直接DIY,工法簡單,至少可以省超過5成的荷包。

天氣冷吱吱,不少人家裡磁磚「凍未條」而隆起、膨拱。如何修復?相較於往年,工人更難叫,施工價格也上漲。

永靖高工建築科主任吳順正說,地磚天冷而隆起裂開,民間傳統的施工方法是翻掉磁磚、刨除地表,重鋪水泥,最後用水泥新黏磁磚,工程索費不低,但仍無法保證「下次不會再爆」,因為磁磚和水泥地表的膨脹係數不同,磁磚的收縮遠比水泥小,兩者黏在一起,多年反覆膨脹、收縮不一致就可能再裂。

他說,較簡單的工法是把膨裂、空心的磁磚敲掉,鋪上「彈力水泥(又稱彈力補土膏)」,這種方法可以自己DIY,材料錢不到上述方法的3成,但要平鋪彈力水泥於土表,保證每一塊磁磚都黏實。

他表示,彈力水泥含有合成樹脂,彈性係數高,施工簡單,但較容易隨時間氧化,可能10年就變質性,每一種工法各有優缺點。對於外牆磁磚的剝落的修繕,並不建議用彈力水泥施工,他說,畢竟曝露在外,黏材很容易質變,磁磚極可能再度剝落。

北斗鎮莊姓屋主說,他家裡磁磚過去每7、8年就會出現隆起情況,早年都叫磁磚師傅來施工,5年前他自己用彈力水泥施工,當時受損坪數近2坪,他到磁磚專賣店買長寬30cm的磁磚共50片,共2500元,再買2500元的彈性水泥,把隆起的磁磚敲掉,再用彈力水泥黏上磁磚,施工半天即完成,至今都沒有再爆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