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通過EUA隔天合約追加保密遭疑 衛福部長:難道要挑吉日嗎?

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高端疫苗爭議。(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高端疫苗爭議。(記者林惠琴攝)

2024/01/17 15:1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端新冠疫苗合約公布後,風波仍未停息,國民黨立委當選人徐巧芯認為根本是高端跟政府打的一場「超完美配合」,讓高端8天內闖過2關拿到EUA(緊急使用授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更質疑通過EUA隔天就改合約追加保密條款,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無奈表示,「不然要哪一天?難道要去拜拜、看個良辰吉日嗎?」,強調高端申請EUA、簽約的時間都按照程序走。

徐巧芯指出,簽約日期是2021年5月28日,都還沒有取得製造許可,也沒有公開審查,就已經決定採購一劑881元?效果如何都不知道就接受對方的喊價?此外,契約直接寫「只要7月31日前可以取得許可就能履約」,結果在8天內闖過2關,7月18日通過EUA、7月25日衛福部宣布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已同意將高端納入公費疫苗施打計畫,「原來是政府為了讓高端成功履約,大賺國庫40億!」

另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更質疑,7月19日通過高端EUA,隔天就立刻改合約,重新追加保密條款,啟人疑竇。

薛瑞元指出,買東西不用付錢嗎?這40億元就是付疫苗的費用,合約裡面都看得清清楚楚,單價多少?怎麼樣算?政府付多少?所以不可以說人家有收錢就是大賺什麼,這是政府跟高端公司買疫苗,事實上他們也交貨了;至於她口中的「超完美配合」,我是不清楚她的意思是什麼。

薛瑞元表示,高端疫苗售價並沒有比其他牌子來得高,跟莫德納、BNT比都是低的,時間上面,高端申請EUA的時間按照程序走,簽約也是按照程序走,簽約之所以在前,是因為所謂的預採購,採取這種方式的主因是當時所有疫苗,包含莫德納、BNT、AZ,在那個時間點都只有通過第二期臨床試驗,並沒有說已經完成第三期,這個必須要做澄清。

薛瑞元指出,當時高端要製作,若沒有預採購,就沒有辦法備料,備料也是成本,且當時疫苗原料、針筒的市場都非常競爭、在搶貨的,所以沒有預先開始的話,縱然簽了合約,也沒辦法供應出來。

薛瑞元也提醒,大家不要忘記,當時所有事情都很緊湊進行,並沒有特別去挑什麼時間,EUA本來就在申請,要開會再決定要不要給,本來就是一個程序,而討論合約,一開始採用的是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標準合約,但裡面的保密條款比較簡單,所以後來參照國際合約,另外再訂一個保密協定,這是合理的,但也剛好時間有先後,並沒有說什麼時間才是標準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