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上學還可學分到手!台大「探索學習計畫」讓學生走遍世界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推動「探索學習計畫」,打開既有學制的彈性,撐出自主空間,申請通過的學生不僅不用到學校,還保有學生身份並給予學分。(台大提供)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推動「探索學習計畫」,打開既有學制的彈性,撐出自主空間,申請通過的學生不僅不用到學校,還保有學生身份並給予學分。(台大提供)

2024/01/10 13:4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鼓勵學生尋找自我!台大創新設計學院推動「探索學習計畫」,打開既有學制的彈性,撐出自主空間,申請通過的學生不僅不用到學校,還保有學生身份並給予學分。計畫執行近3年,本學期參與人數甚至倍數成長,有的在加拿大舞團實習舞動人生;有的挑戰無動力帆船橫越太平洋的航海王等,讓學生有探索體驗機會。

根據台大統計,該計畫累計至本學年共計96位學生參與,光是本學期就有32位學生投入參與,可以到企業實習、自行創業、海外活動、做志工等等,可獲1至6個學分。

以本學年第一學期來說,共19位參與探索學習學生,分別在墨西哥、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台灣等地留下足跡,世界就是他們學習的教室,投入航海、舞團、背包旅行、國內打工換宿、國外打工度假、閱讀、創業、經營社團以及找回學習動機等。

而曾擔任探索學習計畫導師,指導學生於馬場實習並進入實驗室的台大副校長丁詩同表示,參與人數倍數成長,代表學生勇於踏出舒適圈,他對此感到非常興奮,期盼學生在探索旅程,活出精彩生命。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社會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韻如表示,探索是一種心態加勇氣,而學生探索面向多元,有的在加拿大舞團實習舞動人生;有的挑戰無動力帆船橫越太平洋的航海王;有的找回身體健康學習動機等。

台大教務長王泓仁說,學校在制度中開創彈性與可能,接住各種不同學習需求的學生,也鼓勵同學勇敢追尋內心嚮往,期盼更多從事探索學習學生的故事,能激勵更多同學勇敢追夢。

校方亦蒐集學生的反饋顯示,學生並不盲目追求世俗意義上的具體成果,反而是深具個人特色的學習,因此當選擇權回到自己身上時,能專心致志追尋心所嚮往,活出人生使命與價值。

而這也呼應台大學務長朱士維所說「念大學不要再把修課當成最重要的事情,要讓自己變成一個可以創造價值的人,變成從接受者變成給予者,探索學習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