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員編制不到北市1/10 林欽榮讚高捷迷你軍團成功推動4線齊發

高雄輕軌明年元旦即將成圓,圖為最後一哩路的大順路段。(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輕軌明年元旦即將成圓,圖為最後一哩路的大順路段。(記者葛祐豪攝)

2023/12/25 15:01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捷運局僅110人,不到台北市捷運局編制1200人的1/10,副市長林欽榮今天在臉書提及高雄市捷運局如何在3年多期間內,具體推動4線齊發,這是很艱鉅的任務。

林欽榮指出,隨著明年元旦高雄輕軌即將成圓,在短短3年又4個月期間,高雄捷運規劃與建設,可謂是全台各縣市絕少僅有的「4線齊發」如火如荼展開,如此成績,在僅有110餘人編制的高雄市捷運局來承擔,算得上是極為艱鉅,「從Mission Impossible變成Mission Is Possible!」

林欽榮說,2020年8月24日陳其邁上任時,高雄捷運有51公里里程數、52車站,短短3年4個月,完成許多成功的任務:包括捷運黃線於2022年3月21日經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捷運小港林園缐於2022年9月23日經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2B階段於2023年4月12日經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

他指出,在各捷運線系統計畫接續獲核定後,今年11月14日,高雄捷運小港林園缐(RL1-RL3)土建標發包完成、正式動土;接著12月19日,黃線(Y1~Y4)土建與全線軌道系統標也完成發包,並舉辦聯合動土;輕軌全線則已完工,並預定於明年元旦成圓正式試營運。

高雄捷運4線齊發,全部預定至2030年,捷運4線陸續完工通車,高雄捷運里程數將倍增達112公里、114車站;大幅提升高雄大眾運輸路網覆蓋率。

林欽榮今天有感而發說,高雄捷運工程局僅110人,與他之前在台北市政府服務期間,所督導的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編制約1200人,兩局都是台灣最優秀的捷運專業行政團隊,但編制人力實在無法比擬。「高雄捷運團隊是一個迷你兵團,卻能夠在3年餘期間內,具體推動4線齊發,這是很艱鉅的任務!」

林欽榮說,一條新捷運系統計畫從可行性評估、再到環評完成、再推進到綜合規劃獲行政院核定,接續到工程完成發包並正式動工;所需時間動輒8年、10年才能完成,但高雄捷運如何能如此快速4線齊發?「原因在於高雄市府團隊,在陳市長帶領下,全團隊協力合作成果展現,才能達成這不可能任務!」

林欽榮感謝對於捷運局長吳義隆、副局長吳嘉昌、總工程司王彥清等所有同仁,及市府相關團隊,跟著他一起在交通部、環境部、國發會南征北討,回應中央各級部會的審查,也感謝捷運局委聘的世曦工程顧問團隊提供專業意見,讓高雄捷運4線齊發能推進如此飛速。

林欽榮不諱言,高雄捷運路網如果要爭取中央較高的補助,財務自償率須達到至少25%,因此除了票箱收入外,高市府須非常努力增加場站租金、增額容積、聯合開發等收入;每次國發會審議,他都親自率市府相關局處全部動員,一步一腳印,獲得行政院核定絕非僥倖。

高雄捷運「4線齊發」,副市長林欽榮認為是「從Mission Impossible變成Mission Is Possible!」 (高雄市捷運局提供)

高雄捷運「4線齊發」,副市長林欽榮認為是「從Mission Impossible變成Mission Is Possible!」 (高雄市捷運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