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靈骨塔竟是海砂屋!林延鳳批市府竟未編列預算結構補強

富德靈骨樓。(資料照,北市民政局提供)

富德靈骨樓。(資料照,北市民政局提供)

2023/12/23 12:4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富德靈骨樓、陽明山靈骨塔今年由殯葬處斥資130萬執行耐震評估,於5月被檢測出多個樓層「氯離子超標」(海砂屋),台北市議員林延鳳表示,殯葬處慢半拍未即時編列預算進行補強,未來一旦發生憾事恐不堪設想,她要求明年應追加耐震補強經費,「就算動用第二預備金都要做」!絕不要鴕鳥心態迴避問題。

林延鳳指出,富德靈骨樓、陽明山靈骨塔屋齡分別為36年和42年,皆有局部裂縫、滲漏水與壁癌問題,根據市府委託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評估報告,陽明山靈骨塔依現行CNS3090規定,每層樓的採樣都有氯離子含量超標情形,五樓更超標16.2倍,至於頂樓混凝土也有碳化超標跡象,恐造成鋼筋鏽蝕。

林延鳳說,富德靈骨樓所有樓層採樣均是氯離子含量超標,頂樓碳化情形更還有採樣點超過標準值一半,兩者雖被評估為無需重建,但都被評估需作耐震補強,且專家也在報告中聲明,建築物結構體修復與耐震補強後,並無法致使混凝土中氯離子含量降低。

林延鳳發現,殯葬處今年五月拿到評估報告,竟未向市府爭取相關修繕補強經費,納入隔年總預算或第二次追加預算內容,僅編列220萬元預算用以修理櫃子、緊急維護,她批評若屋子都倒了,櫃子修理還有何用?亡羊補牢恐怕為時已晚。

林延鳳質疑,連耐震補強不啟動,甚至連預算都不編列,殯葬處便難辭其咎,縱使富德、陽明山兩靈骨塔耐震補強恐將花費預算數千萬元,但比起大興土木重建,補強已是非常中庸也合乎需求的不得已作法,她要求應動用二備金,或是提追加預算,相信議會都將有所支持。

台北市殯葬處回應,為確保建物整體安全,殯葬處均定期巡檢納骨塔梁柱、壁面是否有龜裂情形,及屋頂是否有積水、落水孔是否堵塞現象,發現有狀況便會立即處理,針對結構補強部分,來年會積極爭取編列預算,將儘快進行建物補強。

台北市殯葬處進一步說明,富徳靈骨樓於今年針對屋頂積水、防水層破損做局部防水油漆補漏工程及立柱裂縫立即填補,避免水氣入侵;也於今年編列露臺及屋簷下方RC結構板底工程進行局部補強。

針對納骨櫃位,殯葬處說,歷年都有編列約1800萬元預算,汰換成新型櫃位,除有地面基礎結構,還加固於上方天花板,上下天地都有鋼索結構可削減地震的衝擊力,尚未汰換櫃位,殯葬處都會定時巡檢,有異狀就會用緊急修繕預算加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