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限特定企業石斑魚輸中 農業部籲應標準一致勿做政治考量

中國去年6月13日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國台辦今表示即日起恢復7家經過中國審核並給予註冊的石斑魚養殖場輸入,農業部今(22日)表示,中國既然肯定台灣已做好石斑生產管理措施,應一視同仁勿做政治考量。(資料照)

中國去年6月13日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國台辦今表示即日起恢復7家經過中國審核並給予註冊的石斑魚養殖場輸入,農業部今(22日)表示,中國既然肯定台灣已做好石斑生產管理措施,應一視同仁勿做政治考量。(資料照)

2023/12/22 16:4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去年6月13日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國國台辦表示即日起恢復7家經過中國審核並給予註冊的石斑魚養殖場輸入,農業部今(22日)表示,中國既然肯定台灣已做好石斑生產管理措施,應一視同仁勿做政治考量,勿片面公布部分輸銷名單分化漁民,並呼籲回到政府防檢疫平台對話。

中國去年以在台灣石斑身上驗有禁藥為由禁運,我方經由檢驗都未驗到有中國所稱的禁藥或土黴素超標,但仍持續精進生產管理,包含進行出貨前的抽樣與留樣,並且要外銷的石斑魚場都要登錄合格並必須留樣,中國國台辦今稱在國民黨運作下,恢復7家經過中國審核並允許登記的石斑魚場重新輸中,並表示只要支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就一切好談。

農業部表示,中國禁運我國石斑魚後,我國7度透過兩岸防檢疫平台希望和中國開啟科學對話,但中國都已讀不回。現在中國僅開放部分石斑魚場,農業部直言不樂見中國未遵循國際慣例以片面擇定7家部分養殖場做法,過程既未與我方磋商且未告知檢疫科學條件,更造成台灣業者面臨無一致性市場規則可循。

農業部再次呼籲中國,既已肯定台灣已做好石斑魚生產管理措施,應一視同仁勿政治考量。

農業部表示,將持續輔導產業確保生產端品質衛生安全,以及補助縣市政府與產業團體取得申請ASC、BAP及清真、FIP等國際認證,同時訂定外銷場相關法規,輔導養殖場登錄,確保生產流程品質衛生規範及可追溯性,及符合對方國之檢驗及檢驗標準。

農業部指出,我國持續拓展其他外銷市場,也兼顧內銷,龍虎斑12月產地池邊價平均233元/公斤,較去(111)年同期上漲6.1%,及較近3年平均上漲5.7%;外銷市場也拓展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日本等市場,2019年到2020年間台灣石斑魚出口中國的報關價格每公斤為6-9美元,外銷美國的石斑價格每公斤14-19美元,今年1到11月更增加為每公斤31美元。

農業部進一步指出,台灣石斑今年進入日本藏壽司通路,也在美國國慶酒會入菜,並和美國米其林星級主廚合作推廣,今年截至11月為止,外銷中港以外市場達363噸,較去年同期的185噸相比翻倍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