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藝術工作者來台資格認定放寬 12/20起生效

自由藝術工作者來台資格認定放寬,12月20日起生效。(記者李靚慧攝)

自由藝術工作者來台資格認定放寬,12月20日起生效。(記者李靚慧攝)

2023/12/19 07:17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18日公告,針對表演者、作家、畫家等來台表演、工作、任教等外國專業人才,修訂工作許可及管理辦法部分條文,放寬認定彈性,特別是「港澳地區」,考量難以取得「官方出具」文件,因此放寬採認「國際重要機構」的推薦或證明,藉此強化攬才,相關修訂12月20日正式生效。

目前外國人若有意來從事藝術工作,必須先提出申請,申請管道有2種,一是依據「就業服務法」,由雇主提出申請;第2種則是無雇主但符合專業人才資格的外國人,可自行向勞動部申請工作許可,相關的審核規定,則是依據「外國專業人才從事藝術工作許可及管理辦法」。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2023年10月底止,自由藝術工作者有效聘僱許可達245人。

勞動部指出,依據「外國專業人才從事藝術工作許可及管理辦法」,外國專業人才從事的藝術工作共可分為4大類,包括表演及視覺藝術類、出版事業類、電影廣播電視及流行音樂類及工藝類。工作範圍包括電影、廣播電視及流行音樂,表演及視覺藝術、工藝及出版事業,相關的專業人士,都有相對應應符合的工作資格。

勞動部18日公告修訂管理辦法的部分條文,主要是配合文化部的來函要求,除了「電影廣播電視及流行音樂類」外,另外與3大類專業人士均相關的修訂內容,是將須符合工作資格之一的「所屬國官方機構出具的推薦或證明文件」,增加「國際重要機構出具之推薦或證明文件」。

勞動部解釋,該修訂主要是針對港澳居民在實務上,難以取得「官方出具」文件,因此放寬「國際重要機構」如聯合國出具的推薦或證明文件也可採認。

另外,針對「出版事業類」放寬為具有出版工作經驗5年以上,有創見及特殊表現,或符合其他工作資格之一即可。

針對「工藝類」則將原本的任教資格認定,從「副教授」放寬為「助理教授」以上或「同等資歷」,以符合實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