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拍水鳥身旁竄出「台灣最大蛇」 他一招人蛇共處相安無事

鳥友李正峰拍鳥時,遇見這隻大南蛇,因距離太近,他手機也無法拍下整隻蛇。(圖由鳥友李正峰提供)

鳥友李正峰拍鳥時,遇見這隻大南蛇,因距離太近,他手機也無法拍下整隻蛇。(圖由鳥友李正峰提供)

2023/12/15 12:2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野鳥學會資深鳥友李正峰14日在七股一處魚塭,蹲點拍水鳥,驚見一隻約2米長的南蛇,從身旁竄出,讓他嚇了一大跳。不過,他立即回神,克制自己保持鎮靜,不去干擾牠,彼此也相安無事,最後這隻南蛇在他身旁逗留了約3分鐘後離去。

李正峰表示,當時,他正在魚塭堤岸邊拍攝雁鴨水鳥,拍到一半時,聽枯葉摩擦聲,時有時無,赫然發現一隻大蛇出現在他身旁,長度至少1米半以上,甚至超過2米長,而且距離之近,伸手就摸得到。

李正峰說,他當下嚇了一大跳,但他知道這麼大的蛇,不是南蛇就是臭青母,並無毒性,因此也安了心。為避免干擾牠,他保持鎮靜,然後慢慢拿出手機拍牠,由於他的手機沒廣角功能,身子必須稍往後靠,才能拍下牠,但尾巴還是拍不進去,可見這隻南蛇之大。

他說,他這1個月在這一池魚塭已碰到兩次蛇,另一次是遇到一隻草花蛇,從池中浮游而過,相當精彩。

南蛇為台灣原生蛇類中體型最大的一種,體長最大可長到2、3米長,棲息於中低海拔以下山區、平地,常出現於開墾地和住家附近,以老鼠和其他小型哺乳類為食。

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理事王士豪表示,在野外遇到蛇,只要不去干擾牠,一般蛇不會主動攻擊人,即使是具毒性的眼鏡蛇、雨傘節也一樣,但若是龜殼花,因牠習性會攻擊移動的東西或黑影,因此最好在牠未發現前默默離開,不過,龜殼花看到人也會驚嚇先逃離,畢竟人並非蛇類的食物。

草花蛇主要棲息於水田、沼澤等水域周邊,屬於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圖由鳥友李正峰提供)

草花蛇主要棲息於水田、沼澤等水域周邊,屬於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圖由鳥友李正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