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缺藥!「藥品市場監測系統」預計下個月上線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今天說明國內藥品供應通報處理最新情形。(記者邱芷柔攝)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今天說明國內藥品供應通報處理最新情形。(記者邱芷柔攝)

2023/12/13 12:3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秋冬是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尤其中國呼吸道傳染病疫情持續,為讓國內藥物調度更順暢,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3日)表示,目前已攜手全國9家大型中盤藥商建置「藥品市場監測系統」,以利查詢庫存、協調供應,現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預計下個月就能上路。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楊博文說,目前正和北、中、南共9家規模較大的中盤藥商合作,中盤商每天會把庫存資料介接到新系統,監測項目主要是藥局常規進貨藥品、慢性病用藥等。

楊博文說,藥局主要都是跟中盤藥商叫貨,整體測試已進行得差不多,待中盤藥商資料傳輸及藥商修正系統,預計本月就能完成測試、希望明年1月上線,未來除監測中盤藥商供應情形,也會供藥局查詢。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目前已完成監測系統簽約的中盤商能供應全台藥品五成以上,透過監測系統,就能掌握中盤藥商藥品品項庫存狀況,達到預警藥品短少不足情形,有效讓市場上的庫存藥品流通並避免錯誤的缺藥訊息發生。

至於全聯會上週發文要求社區藥局密切監測「咳嗽藥、綜合感冒藥」等超買情形,黃金舜說,若有一次買超過10盒就要做通報,目前尚無接獲相關通報,不過仍會持續密切監測。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今天也說明國內藥品供應通報處理最新情形,統計今年11月29日到12月5日,總通報案件數有18件,經調查無短缺案件12件、建議使用替代品項4件,共3項藥品許可證、無替代藥品啟動公開徵求案件0件、恢復供應品項2件、處理中案件數6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