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耳門天后宮發大甲媽祖「壓轎金」引跟風議論 道長解惑了

鹿耳門天后宮將大甲媽祖壓轎金提供給有緣人免費索取。(圖擷取自「北汕尾媽祖宮鹿耳門天后宮」臉書 )

鹿耳門天后宮將大甲媽祖壓轎金提供給有緣人免費索取。(圖擷取自「北汕尾媽祖宮鹿耳門天后宮」臉書 )

2023/12/11 18:52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中大甲鎮瀾宮日前到台南會香駐駕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天后宮特地將大甲媽祖壓轎金提供給有緣人免費索取。惟有人認為府城沒有壓轎金習俗「不宜跟風」,此留言一出在網路上引來議論。安平道壇道長王浤儒指出,地方習俗確實不同,但都要與時俱進,重要的是心誠則靈;他另點出府城沒有壓轎金習俗的緣由,一解網友疑惑。

鹿耳門天后宮喜迎大甲媽前來台南會香,活動圓滿後,特地將大甲媽祖壓轎金與開基鹿耳門媽金身座金提供給民眾索取。壓轎金又稱墊轎金,神轎遶境時沿途停轎不會直接置於地上,而是在長板凳與神轎之間墊上壽金隔絕地面穢氣,信眾相信壓轎金是與媽祖最接近的聖物,沾有媽祖靈氣且數量不多,成為眾人爭相索取的神物;可隨身攜帶或放置家中清淨處。

但有網友提出府城沒有壓轎金習俗「不宜跟風」;另一派認為「神明用金敕符所有宮廟都有,就跟壓轎金一樣,並非跟風」;亦有人覺得「府城雖沒有這習俗,但還是有這樣信仰的人,廟方無私分送給信眾,心誠則靈」、「不用想太多」。

王浤儒指出,府城之所以沒有壓轎金習俗,是因為寺廟多且手轎、乩身也多,需要求平安(符)「落駕」都可以「畫」給信眾,根本不會缺;他說,宗教信仰講求心誠則靈,沒有所謂「跟不跟風」的問題,尤其是這些年信仰更是要與時俱進,就像日本御守或宗教文創品等,甚至有些特定地方習俗也逐漸沒了界限,強調只要是勸人向善,以善為出發點都是好的。

台中大甲鎮瀾宮正爐媽、副爐媽和湄洲媽日前來到台南會香,駐駕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圖擷取自「北汕尾媽祖宮鹿耳門天后宮」臉書 )

台中大甲鎮瀾宮正爐媽、副爐媽和湄洲媽日前來到台南會香,駐駕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圖擷取自「北汕尾媽祖宮鹿耳門天后宮」臉書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