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小孩進補避地雷食材 獸醫推「柴胡疏肝湯」

板橋動物之家公關犬「大頭」享用添加飼料的柴胡湯。(新北動保處提供)

板橋動物之家公關犬「大頭」享用添加飼料的柴胡湯。(新北動保處提供)

2023/12/07 10:41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時序入冬,天際轉涼,不少民眾忙著進補,就連家中寵物也要一同犒賞,但新北市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提醒,飼主應避開刺激性中藥及洋蔥、大蒜等「地雷」食材,以免讓毛小孩愈補身體愈虛。

動保處說,就像人類一樣,冬令進補並不適用於每隻貓狗,對於體質肝鬱、偏濕熱,伴隨長期皮膚搔癢、流眼淚、體熱口臭等症狀的毛小孩,就不適合餵食溫補食療反而會「虛不受補」,等同火上加油,建議動物進補前,先向獸醫詢問自家寵物是否有慢性病或其他病況。

獸醫呂信璋說,「柴胡疏肝湯」是減輕肝臟負擔,較為溫和的動物進補食餚,做法如下:先將雞腿切塊及豬大骨川燙,加入去芯蓮子及柴胡裝入濾袋燉煮,至雞肉熟透,放入切碎高麗菜,起鍋前放進枸杞,即是一份營養滿分又有疏肝解鬱養生湯,飼主也可以加入麥片跟寵物一起享用,或者加入飼料餵食,簡單又營養,改善肝氣鬱結所造成的各種經絡氣滯的症狀,疏通經絡讓毛寶貝舒暢渡冬。

呂信璋說,飼主應避免寵物吃進高油脂及高鹽份,更要避開動物禁忌食材,人類食補常用的洋蔥、蔥、韭菜、大蒜、辛香料、酒精等都不可使用。可考慮酌放蔬菜,不但可以幫助毛寶貝增強身體免疫力,還有多量纖維可幫助排便,維護腸胃健康。

動保處說表示,板橋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定期開辦毛寶貝鮮食課程,並聘請老師現場示範教學,邀請飼主共同製作適合毛寶貝的健康料理,歡迎至動保處官網報名。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9VX6jn 。

「柴胡疏肝湯」食材包含高麗菜、雞腿肉、柴胡、乾蓮子、枸杞及燕麥或飼料。(新北動保處提供)

「柴胡疏肝湯」食材包含高麗菜、雞腿肉、柴胡、乾蓮子、枸杞及燕麥或飼料。(新北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