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偽冒台電、中華電信詐騙!NCC促民眾4步驟快關RCS即時通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再度提醒民眾應盡速透過4步驟關閉RCS即時通訊。(記者丁奕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再度提醒民眾應盡速透過4步驟關閉RCS即時通訊。(記者丁奕攝)

2023/12/06 17:48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手機安卓(Android)系統的「RCS即時通訊」功能,遭詐騙集團濫發詐騙訊息。今(7)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再度提醒民眾應盡速透過4步驟關閉,因詐騙集團如今會將寄件人改為國營事業,民眾更易上當。

翁柏宗表示,NCC上週已發新聞稿提醒民眾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這是安卓系統用戶的功能,類似蘋果系統的iMessage,用網路傳送,且與簡訊整合在同一軟體,民眾易弄混。現在更有詐騙集團將寄件人名稱自行改為台電公司、中華電信等,試圖讓民眾上當。

翁柏宗指出,目前使用手機品牌如Google、三星、華碩等安裝安卓系統的手機用戶,請特別注意,近期詐騙集團刻意濫用該系統內之「RCS即時通訊」,透過Wi-Fi或行動數據大量發送詐騙訊息,該類訊息特徵為發訊者號碼是「+號碼」,或在訊息視窗內顯示為RCS即時通訊,也時常會夾帶各類短碼式釣魚網址,企圖誘使民眾點擊。

NCC表示,該類訊息會假借公家機關、國營事業或私人企業的名義,透過RCS即時通訊功能發送如「ETC提醒通行費未繳清」、「自來水公司水費已逾期」、「銀行因安全問題暫時關閉您的帳戶」、「罰款尚未繳納」、「停車費尚未繳納」、「點數(積分)即將到期」,或偽裝成其他商業資訊的詐騙訊息等,請民眾切勿點擊訊息內之任何網址,以避免被引導至詐騙網站;如誤觸網址,也不要填寫任何個資及金融資訊,以防被盜刷信用卡或盜領存款。

NCC說明,為避免收到RCS詐騙訊息,民眾可立即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可採取4步驟:1、開啟應用軟體「訊息」,點擊右上角帳戶設定;2、前往「訊息」設定;3、點選RCS即時通訊功能;4、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

NCC呼籲,如家中有長輩,或不知如何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者,可請子女、親朋好友協助關閉,或可撥打165專線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