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驚見10斤重巨大虎頭蜂窩!出動吊車移除

日月潭伊達邵水上自行車道旁樹林驚見虎頭蜂築巢。(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伊達邵水上自行車道旁樹林驚見虎頭蜂築巢。(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23/12/02 07:1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雖然時令已過了小雪,冬天的氣息也愈來愈濃,但全台各地仍頻傳虎頭蜂攻擊民眾事件,令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日管處)對於日月潭伊達邵水上自行車道旁樹林的巨型虎頭蜂窩,絲毫不敢掉以輕心,在昨傍晚交管暫時封閉步道1個多小時下,順利將直徑約50公分、重達約10斤的巨大蜂巢移除。

據了解,早在半個月前,日管處就接獲民眾通報伊達邵水上自行車道大魚平台路段旁樹林出現巨大虎頭蜂窩,何以迄今才移除?日管處解釋說,因該虎頭蜂窩所築的高度約20公尺,比當初會勘預估的高度更高,加上水上步道腹地有限,經過再三探勘才找到適合架設大型吊車的地點。

其次,該水上自行車道長約600公尺,貫穿伊達邵碼頭、纜車站及水蛙頭九蛙疊像等3大景點,從今年9月完工啟用以來,深受遊客喜愛,為了不影響遊客遊興,又要確保其安全,以及大型機具也能到位,施工時間的確不好拿捏,還好在廠商配合下,如願趕在本週星期假日前解除蜂窩對遊客的威脅警報。

日管處進一步表示,虎頭蜂與蜜蜂不一樣,虎頭蜂的螫針可以重複使用,螫人之後攻擊力不會有任何減弱,還是可以不斷重複攻擊,且依據個人體質、被蜂螫頻率、蜂毒濃度等等不同,甚至有危及生命安全之虞,因此也依農政單位資料提供民眾3招避免虎頭蜂攻擊的撇步。

一是保持低調,從事戶外活動時,最好穿戴表面光滑之淺色衣帽,避免鮮豔、深黑色的毛織品或表面粗糙的衣帽,儘量不要使用味道太重的香水或香味太濃郁的洗髮精。

二是避免大聲喧嘩以及不要在崖邊步道向邊坡山下丟擲石塊、不要在林下步道拉扯粗大的樹藤、不要走進路跡不明的芒草草叢荒地,以避免觸動蜂窩引發虎頭蜂攻擊。

第三則是警戒躲避,在野外不慎遇到虎頭蜂時,千萬不要用手拍打、揮舞,以免惹怒蜂群,但可先用衣物或帽子護住頭部及頸部,再壓低身體迅速離開現場,便可降低被攻擊的意外發生。

日月潭伊達邵水上自行車道旁樹林移除的虎頭蜂窩重達10台斤,相當巨大。(圖由日管處提供)

日月潭伊達邵水上自行車道旁樹林移除的虎頭蜂窩重達10台斤,相當巨大。(圖由日管處提供)

日管處出動大型吊車在日月潭伊達邵水上自行車道進行虎頭蜂窩移除工作。(圖由日管處提供)

日管處出動大型吊車在日月潭伊達邵水上自行車道進行虎頭蜂窩移除工作。(圖由日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