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只有台灣有!國寶級蕨類活化石 林試所再度繁殖成功

林試所培育出的台灣原始觀音座蓮。(林業試驗所提供)

林試所培育出的台灣原始觀音座蓮。(林業試驗所提供)

2023/11/30 17: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堪稱活化石的台灣特有種蕨類再度復育成功!農業部林業試驗所今天(30日)說,受烏來觀光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委託,再度成功繁殖台灣兩種瀕臨絕滅的稀有蕨類,分別為台灣原始觀音座蓮和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都是台灣特有種,且其祖先自侏羅紀中期就存在,林試所透過技術復育成功,明天送到雲仙樂園種植。

林試所指出,全世界蕨類植物約有1萬2000種,台灣就有近850種,這次復育的原始觀音座蓮祖先可追溯到1億8千萬年前的侏羅紀中期,由於演化緩慢仍保留祖先樣貌,因而被冠「原始」形容詞,台灣原始觀音座蓮只有台灣原始觀音座蓮及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兩種,皆屬特有種,全世界僅台灣才有,是活化石也是國寶級植物。

林試所說明,台灣原始觀音座蓮分布於台北、南投及屏東山地,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為台灣原始觀音座蓮及觀音座蓮雜交後代,數量較台灣原始觀音座蓮稀少,僅見於台北及南投山區,育林組組長鍾振德說,林試所保存全台最多蕨類的孢子,兩種蕨類也都有種植位於台北的溫室。

林試所說,2007年時林試所曾將培育出的兩種原始觀音座蓮送到雲仙樂園栽種,生長情況良好,2015年因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山區,雲仙樂園的植栽區遭土石流淹沒,未留植株,去年赴原始觀音座蓮的天然生育地調查,發現烏來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和台灣原始觀音座蓮分別只剩11株與7株,族群僅剩10年前的一半,且生長勢欠佳。受到烏來觀光事業公司委託後,林試所今年啟動復育計畫,透過林試所研發的托葉繁殖技術,1年內就培育出60株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和12株台灣原始觀音座蓮,將於12月1日再度送回雲仙樂園栽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