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大區輪作暫停1年加稻價走俏 農糧署憂農民搶種米

農業部農糧署日前宣布明年大區輪作暫停1年,並維持稻作4選3措施,也針對2022年1期作大區輪作區域專案放寬同意申請繳交2024年1期作公糧。(資料照)

農業部農糧署日前宣布明年大區輪作暫停1年,並維持稻作4選3措施,也針對2022年1期作大區輪作區域專案放寬同意申請繳交2024年1期作公糧。(資料照)

2023/11/29 15:3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部農糧署日前宣布明年大區輪作暫停1年,並維持稻作4選3措施,也針對2022年1期作大區輪作區域專案放寬同意申請繳交2024年1期作公糧,農糧署長胡忠一今(29日)表示,推估水稻栽種面積可能會回到26萬至27萬公頃,若無天災病害影響,隨產量增加,稻價一定會減,已降低的公糧收購量將暴增。

受極端氣候影響,農業部於2021年施行「大區輪作」,是以2年為一循環,讓灌區輪值,輪值的1期作可不種水稻,改生產環境維護或轉旱作並領取節水獎勵;「稻作4選3」則將種稻採2年4個基期作一循環,農民若4期作都種稻,其中1期不能繳交公糧,而不種稻可改種進口替代作物的黃豆、玉米雜糧等。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審查農業部基金預算,民進黨立委陳明文關切隨著水稻栽種成本增加,應提高公糧收購價,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表示,目前濕穀價格已創歷年新高,若調高公糧收購價,對產業不見得好,還須整體研議。

胡忠一會後被問及明年水稻栽種面積表示,因水情良好且大區輪作暫停1年,水稻栽種面積預估會恢復推行稻作4選3前面積的26萬至27萬公頃,這幾年推行大區輪作與稻作4選3後,很多稻農轉種雜糧或產銷履歷稻米,不再繳公糧,整體公糧收購量從過去的每年平均50幾萬噸,去年降至36萬公噸,今年一期與二期作公糧整體加起來則會為30萬到32萬噸,國內稻米庫存量目前為68萬噸,遠超過安全庫存量。

胡忠一表示,去年國內水稻收成面積約23.9萬公頃,今年收成面積為22.8萬公頃,民間現在稻米的每百台斤價格約1260元到1280元,甚至還有糧商為搶糧出1300元高價,他坦言,原期待公糧收購可逐漸走入歷史,但若農民搶種,確實會擔心公糧收購量可能回復到過往50萬、60萬噸的水準。

至於公糧收購價格是否會提高?胡忠一說,2011年時公糧收購量已降到約24萬噸,但當年將收購價(含烘乾費等)每公斤調高5元,農民立刻搶種,如果將公糧價格提高,可能會導致地主不再把地租給農民種雜糧,或者轉種雜糧的農民又回去種稻米,最後政府又要花經費購買這些米為公糧放到倉庫,多年後再低價賣出,對整體產業並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