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強制休耕」? 農田水利署:是「大區輪作」

「大區輪作」明年上路,農水署辦說明會為農民解惑。(記者許倬勛攝)

「大區輪作」明年上路,農水署辦說明會為農民解惑。(記者許倬勛攝)

2021/12/02 19: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我國今年逢56年來最大旱災,經濟部水利署和農委會攜手合作,明年啟動全台輪作制度,但部分農民不諳規定,誤會「政府要強制休耕」,農田水利署今天在桃園農業改良場舉辦說明會,釐清相關規定。

農水署灌溉管理組長江銘德說,為協助農友因應氣候變遷,政府推動水資源競用區(水資源競爭使用區)「大區輪作」制度,在嘉南、桃園灌區實施,採自由參與,對於不種稻,改種綠肥、景觀作物的農友,給予轉作獎勵及節水獎勵,每公頃最高補助9萬元。

桃園市農業局專門委員胡淑芬說,所謂「大區輪作」制度,簡言之就是同一灌區所有農民同時轉作(水量少的作物),以最大化用水效率,以桃園為例,過往桃一、二、三灌區整併為A、B兩區,A區為(八德、中壢、過嶺、新屋、湖口);B區為(桃園、大竹、大園、大崙、草漯、新坡、觀音、楊梅、富岡、湖口),湖口因供水端不同,故歸類在不同區域。

胡淑芬說,當輪值灌區A區給予兩期稻作的充足水源,隔年則採減量供水,轉作者給予補助,以往休耕轉作補助由農民自行申請,不免會發生「有一塊田申請休耕,但隔壁田需要灌溉」,而大區輪作可大幅減少枯水期一期稻作對水庫供灌的依賴,每年節省水量約可達1.8至2.2億噸。

農友林先生質疑,過去休耕制度對於代耕農不友善,補償多被地主拿走,如今節水獎勵也難實際補償真正的耕種者,政府雖改善供水問題,仍難扭轉補助不對等的窘境。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只要實耕農民去各地農會填表格,簽署切結書,就不需以土地權狀舉證,直接領到獎勵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