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好 明年「大區輪作」暫停

台灣主要水庫蓄水率

台灣主要水庫蓄水率

2023/11/11 05:30

農水署:上半年農業用水沒問題 稻農開心不用再休耕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前幾年因應極端氣候與近年水情欠佳,農業部鼓勵稻農參與「稻作四選三」跟「大區輪作」以節水,如今水情良好,曾文水庫近全滿,農糧署長胡忠一昨日表示,明年全國將暫停大區輪作,未來也會視水情機動調整。

「大區輪作」以2年為一循環 輪值一期作可不種稻

農業部二○二一年實施「大區輪作」,是以二年為一循環,讓灌區輪值,輪值的一期作可不種水稻,改生產環境維護或轉旱作並領取節水獎勵;「稻作四選三」則是將種稻採二年四個基期作為一循環,農民若四期作都種稻,其中一期不能繳交公糧,而不種稻則可改種進口替代作物的黃豆、玉米雜糧等。

去年2萬公頃農地配合輪作 平均節水約2成

去年配合大區輪作的農地面積約兩萬公頃,其中種水稻者不到一萬公頃,胡忠一表示,實施後平均節水約二成,還能讓土地休養生息、減少病蟲害;隨著水源充足,且農民勤勞,明年全國暫停大區輪作,但氣候變遷愈趨嚴重,如何讓水有效運用確實是課題,生態團體通常反對興建水庫,未來會增建埤塘等增加儲水。

嘉南平原一期作明年免休耕 水稻產業鏈動起來

受近年乾旱與大區輪作政策,嘉南平原一期作已連續三期大面積休耕,中華民國稻米協進會理事長黃麗琴表示,很開心明年暫緩大區輪作,大區輪作會影響倚賴水稻產的農業產業鏈,例如割稻、稻苗、運輸穀物、碾米廠等產業相關業者並無節水獎勵可領,在沒有農作物下,生計會有影響,明年暫緩實施可讓整個產業動起來。

農業部農水署長蔡昇甫指出,全國目前和農業相關水庫都在高水位或接近滿庫,另受惠於今年下半年降雨量正常偏多,河川灌區上游集水區涵養情況良好,精密計算後明年上半年農業用水沒有問題,水情樂觀。

蔡昇甫進一步指出,二○二○年底農水署成立不久,台灣就遭遇百年大旱,只能先用短期應急措施,包含輪灌等水資源調配,非常感謝農民的配合,也利用該時間積極投入橫跨調配雲嘉水源的渡槽工程,並擴建蓄水空間以增用水韌性。

胡忠一表示,稻作四選三措施仍會繼續推動,該政策主要是為讓生產過剩的稻米量下降,並轉作雜糧等,而目前水稻價格是歷年最好,每百公斤濕穀價格千元以上,足見成效。

國內水情良好,曾文水庫接近滿水位。(資料照)

國內水情良好,曾文水庫接近滿水位。(資料照)

水情良好,農糧署表示,明年將全國將暫停實施大區輪作制度。(資料照)

水情良好,農糧署表示,明年將全國將暫停實施大區輪作制度。(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