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立台東大學《mathariri》奪MATA動畫類首獎 粉筆畫敘寫魯凱族故事

第10屆「MATA獎—大專校院暨高中職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及拍片企劃競賽」,動畫類首獎作品是國立台東大學作品《mathariri》,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二)親自頒獎。(記者林曉雲攝)

第10屆「MATA獎—大專校院暨高中職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及拍片企劃競賽」,動畫類首獎作品是國立台東大學作品《mathariri》,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二)親自頒獎。(記者林曉雲攝)

2023/11/28 16:5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第10屆「MATA獎—大專校院暨高中職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及拍片企劃競賽」今頒獎,動畫類首獎作品是國立台東大學《mathariri》,故事源於一群由屏東遷移到台東的魯凱族女性之口述經歷,評審團肯定本片運用粉筆畫風敘事,彷彿在魯凱石板上作畫,樸質筆觸在鏡頭轉換之間充滿詩意,是非常動人的優秀作品。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MATA是眼睛之意,象徵原住民族的圖騰,祖靈用眼凝視族人和守護族人,也是培養一代又一代原住民族最好的影音人才,從傳統到現代,以紀錄方式維護原民文化,早期作品多從祭祀熱鬧角度切入,現在作品跨及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性別等多元議題,今年並首度向下延伸參賽對象,為高中職學生增設拍片企劃書競賽,引導從原住民族主體角度思考。

今年總獎金80萬元,共100位學生、31件作品獲獎。動畫類首獎作品《mathariri》團隊說明,創作以「舒緩女性找尋認同時的掙扎與疼痛」為核心概念,影片裡的澤蘭是植物,也是魯凱族女性故事,在述說植物療效同時,不僅傳達魯凱族人的傳統知識,也透露女性成長過程遭遇的艱難—遷徙的勞苦、產後的傷口、流產的痛苦、禁忌的危險、女性的期盼,並延伸出只有母親語言文化的延續,才足以撫慰歷史的創傷。

非紀錄片類首獎是崑山科技大學作品《守護之地》,改編導演的真實經驗,藉由主角的蛻變,投射出自我心路歷程的轉變與領悟。芊玲在歷經香港反送中事件衝擊後,隻身來到花蓮港口部落生活,結識族人、校長、抗爭者Lafay,特別是與阿美族青年Kacaw的交流,學習到港口部落爭回土地的歷史,更由此找回生命內在的連結,勇敢面對自我的恐懼,從中體悟「自己的部落(家園)自己救」,將阿美族戰役與當代香港政治運動連結,傳達出個人與集體命運的關聯,以及民主正義亟需眾人持續守護的意涵。

紀錄片類首獎是靜宜大學作品《tatini'》,影片以南賽夏族群現居在獅潭鄉百壽部落的豆鼎發耆老為主角,忠實呈現賽夏族3天2夜矮靈祭,並與訪談耆老的養蜂經典畫面交織鋪陳,貫穿整部紀錄片;片名「tatini'」是老人家的意思,即是傳統文化的記憶資料庫,族人天性溫和剛強,團結力量會更大,收成花蜜則如同祭典成果,賜給族人生命養分,內容豐富,運鏡精準又充滿感性。

動畫類首獎作品是國立台東大學《mathariri》,故事源於一群由屏東遷移到台東的魯凱族女性之口述經歷。(圖擷取自作品)

動畫類首獎作品是國立台東大學《mathariri》,故事源於一群由屏東遷移到台東的魯凱族女性之口述經歷。(圖擷取自作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