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黨竹縣立委參選人余筱菁 主張新埔國中改制完全中學

綠黨新竹縣第1選區立委參選人余筱菁(前左)爭取新埔國中明年起改制為完全中學。(記者黃美珠攝)

綠黨新竹縣第1選區立委參選人余筱菁(前左)爭取新埔國中明年起改制為完全中學。(記者黃美珠攝)

2023/11/28 16:08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綠黨新竹縣第1選區立委參選人余筱菁今天說,最快解決新竹縣高中就學量能不足之法,就是讓目前校地、校舍都有餘裕的新埔國中明年就改制變成完全中學。

余筱菁今率眾在縣府前高呼「爭取改制完全中學 保障孩子就近入學」的口號,抨擊縣府上週「新竹縣高中規劃藍圖記者會」上所公布的相關數據不吻合實況,特別是有關113年度即可達到112%的就學機會率數字不正確,整體規劃緩不濟急,

縣府教育局表示,今年9月他們針對新埔國中是否改制已做評估,依據該校未來學生數和現有校舍空間盤點發現,新埔國中112學年度普通班有8班、特教班2班。從113學年度起到121學年度,每年新生以近幾年平均新生報到率計算,將有4到5班,學校供應數需達12到15班。

縣府:新埔國中已無空間增建校舍

由於現有校舍空間有部分已調整為職業試探中心,教室與專科教室數量僅可因應國中就學需求,新埔國中已無適合空間可增建校舍,所以評估結果認為無法轉型作為完全中學。

至於「新竹縣市就學機會率」的計算公式,是以預估的「新竹縣、市學生數」當分母,「新竹縣、市加上苗栗頭份和竹南公私立高中職核定招生數(進修部以0.5倍計算)為分子」,除算出新竹縣、市就學機會率(合理範圍為110%~130%),余筱菁前述數據錯誤的說法是不實指控。

在場家長有人說,歷史悠久的新埔國中現在報到率剩5成,希望新埔國中能改制為完全中學,投入更多資源提升教學軟硬體,且保留部分名額給新埔國中畢業生直升,以此提高新埔國中的新生報到率,平衡鄉鄉發展。

余筱菁說,新埔國中、新埔國小各有超過3公頃校地,地理位置幾近竹縣核心處,鄰近鄉鎮市都有國道交流道,相對於竹北過度開發的國中小,班級數和學生人數都不到竹北「名校」的6分之1,若能改制,也同時嘉惠關西、芎林、湖口、竹北等鄉鎮市學子可以就近入學。

余筱菁抨擊縣府教育局在近幾次會議中否決家長們提出的敏實科大租借方案,也未具體對新埔國中改制完全中學做回應。她認同民進黨新竹縣議員歐陽霆主張縣府應立即收回亞太美國學校校地的看法,改在此自辦新設高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