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導遊領隊考試新增「專用制」 鎖定旅行社內稀少語言人才

明年導遊人員及領隊人員新制評量首次推行「專用制」,鎖定非英文的外語導遊及領隊。示意圖,圖為在台北車站一樓集合的旅行團人潮。(資料照)

明年導遊人員及領隊人員新制評量首次推行「專用制」,鎖定非英文的外語導遊及領隊。示意圖,圖為在台北車站一樓集合的旅行團人潮。(資料照)

2023/11/27 15:56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明年導遊人員及領隊人員新制評量自考選部移交至交通部觀光署辦理。觀光署預計,採「通用制」及「專用制」雙軌併行,其中專用制為首次推行,將鎖定非英文的外語導遊及領隊,如:印尼語、泰語、越南語、義大利語等會稀少語言人才。

觀光署表示,疫後觀光旅遊需求增強,尤其東南亞來台旅客快速成長,對導遊、領隊人力需求迫切,選才機制有必要通盤調整,經召開多次產官學座談會凝聚導遊及領隊人員評量制度共識,修訂相關規則,明年起新制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評量將採「通用制」及「專用制」雙軌併行,透過職能導向、更符合市場實務需求的評量方式,篩選出具專業知識、技能、語言能力的人才。

觀光署旅行業組科長陳妤表示,過去20年都是考選部辦理導遊、領隊考試,配合「發展觀光條例」修正,移交給觀光署後。此次考試最大差別就是新增了專用制,「專用制」的外語導遊及領隊人員(英語除外)評量部分,須由綜合及甲種旅行社推薦現職且達2年年資以上之從業人員報名評量,惟領證者僅得接待其推薦旅行社承接之團體,離開原推薦旅行社,執業證即失效。

陳妤指出,專用制的考試過了後,只能在推薦其的旅行社接待團體,而通用制的考試通過後則可以自由任職。因此專用制的考試也更接近實務,專業科目也僅有一科。

此次專用制不考華語、也排除英語導遊、領隊,鎖定會稀少語言的的人才。陳妤表示,領隊僅考日、法、德、西4種語言,導遊則考印尼語、韓語、泰語、越南語、馬來西亞語、義大利語、土耳其語等13種語言。

觀光署旅行業者副組長陳嘉穎表示,此次主要是針對已經在旅行社內熟悉相關業務的熟手,由於許多東南亞市場正在上升,也需要更多會相關語言的人來考試。此外,具有專業語言能力的新住民則是長期都有推動專業科目輔導,鼓勵他們參與考試,投入觀光工作。

觀光署明年3月16日至17日舉行第一階段筆試,另將於5月25日至26日進行外語導遊人員的第二階段口試;報名簡章已公告於交通部觀光署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