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遊領隊國考走入歷史 考照變革對新南向、韓語帶團人才招手

導遊、領隊證照考試主管機關今年起回歸交通部,將不再是國家考試。圖為在台北車站一樓集合的旅行團人潮示意。(記者陳心瑜攝)

導遊、領隊證照考試主管機關今年起回歸交通部,將不再是國家考試。圖為在台北車站一樓集合的旅行團人潮示意。(記者陳心瑜攝)

2023/07/05 18:52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稀少語別導遊如越南語、泰語、韓語導遊人才缺,導遊、領隊證照考試主管機關今年起回歸交通部,將不再是國家考試,考試主要變革是區分「通用制」或「專用制」,讓東南亞等稀有語別旅遊人才更符市場需求。評量方式變革後首場考試預計明年3月份由交通部觀光署主辦,業界認為徵才能更符實務需求。

交通部觀光局今天(5日)預告修正「導遊人員管理規則」及「領隊人員管理規則」草案,預告考試變革。最後一屆由考選部舉辦的「導遊、領隊」國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已在今年3月落幕,明年起若想成為接待外國人的導遊或帶團出國的領隊,將可在「通用制」或「專用制」兩種評量制度二選一。

觀光局解釋,報考「通用制」或「專用制」,主要差別在於「專用制」須由旅行社推薦、考題較簡化、考科也減半,不過轉換雇主後執業資格失效,且僅限選考英語以外其他外國語,即華語、英語導遊不採專用制。

觀光局表示,將領隊、導遊評量區分為「通用制」及「專用制」,兼顧業界對人才的需求。通用制偏向舊國考版本,專用制則是因應業界需求,讓稀有語言人才不因中文讀寫能力限制而無法取得執業資格。

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說,目前業界反應最缺的稀少語別導遊為韓國、越南、泰語,但過去的國考制度不利於聘僱實務人才,對有帶團潛力且熟悉旅遊業務的人才並不友善,這些考生可能已在旅行社擔任旅遊產品操作、團控人員多年,經驗豐富;或是外語能力佳的新住民、新住民二代、台僑等,卻因中文能力未達標等因素而沒辦法通過第一試筆試。

許冠濱表示,像是今年3月落幕的最後一屆國考,超過300人報考越南語導遊,但只有10幾個人順利進行第二試,他肯定新規劃的「專用制」第一試重新設計筆試科目,將讓導遊、領隊評量制度更符實務需求。

觀光局草案指出,參加「專用制」評量者須現任職於綜合旅行業或甲種旅行業,且其旅行業服務年資累計滿2年以上,並由任職旅行業推薦報名參加。

另外也將解決過去國考考照率與執業率落差大問題。觀光局表示,過去「國考」導遊領隊人員取才採「考訓分離」方式辦理,由考選部辦理考試、觀光局辦理職前訓練,但國考舊制參加職前訓練資格並無限期,像是近5年導遊人員考試及格者,參加職前訓練比例僅約3成,造成考照率與執業率落差大。新制將採「選訓合一」,其參加職前訓練資格之保留年限,為通用制保留3年、專用制保留1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