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縣用這招 日垃圾總量少66公噸

嚴格執行資源回收品、廚餘分類,彰化縣的垃圾減少10%的重量。(環保局提供)

嚴格執行資源回收品、廚餘分類,彰化縣的垃圾減少10%的重量。(環保局提供)

2023/11/22 20:0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為調控焚化爐儲坑量垃圾,今年8月起,彰化縣溪州焚化廠執行垃圾車落地檢查,若每包垃圾袋含有15個資源回收品或廚餘超過50%,就嚴格執行退運機制,這項規定上路以來,有效減少垃圾量,9月份每天的垃圾量,較8月份減少66公噸,相當於近10%的垃圾量,但執行檢查的清潔隊員,因第一線面對民眾,經常為了垃圾破袋檢查跟民眾發生口角。

環保局表示,全縣26鄉鎮市公所,過去每日垃圾量平均進場量約750公噸,但因疫情居家管理,家庭垃圾量大增,環保局8月份執行破袋落地檢查後,共有11鄉鎮市13台車次被退運,該月每日垃圾均量為778公噸,9月份只有3車次被退運,每日垃圾均量減少到712公噸,9月份日垃圾量較8月少66公噸,相當於少10%的垃圾重量,成效斐然,預料10月及11月的成績會更好,因為各鄉鎮清潔隊大力宣導生熟廚餘分類,有效減少垃圾量。

南彰化某鄉鎮的清潔隊長說,目前環保局的稽查員仍嚴格執行進場抽檢,只要不合格,馬上退運,隊員必須把整車的垃圾再進行分類,「苦不堪言」,隊員形容被退運就像「下地獄」,為避免自己下地獄,大家拼命宣導,但最有效的手段還是收垃圾時就「破袋檢查」。

他說,垃圾減量最多的是廚餘,民眾過去習慣把廚餘放進垃圾,經過宣導,大家已習慣自行分類,但有些民眾就是「學不會」,針對這些人,第一線的清潔隊員會進行破袋檢查,但也因此經常跟民眾發生口角衝突,希望民眾體諒清潔隊員的處境,畢竟,只要一袋垃圾不合格,他們就得「全車上百包的垃圾再分類」。

環保局長江培根說,這次,焚化廠的落地檢查,結合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垃圾車沿線破袋檢查,雙軌運作;公所垃圾車收垃圾時,對持垃圾包之民衆抽樣執行破袋檢查,檢查的重點為資源回收物、瓦斯罐及事業廢棄物等不可混入一般垃圾收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