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學術團體年會今頒木鐸獎 關注生成式AI對教育的衝擊

教育學術界盛事,「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今在台師大舉行,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二)及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左一)出席表達重視。(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學術界盛事,「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今在台師大舉行,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二)及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左一)出席表達重視。(記者林曉雲攝)

2023/11/18 16: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教改今年30年,教育學界年度盛事「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今日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行,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林明地、大同技術學院代理校長楊昌裕等39位專業教育人士,獲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發「木鐸獎」肯定。教育學術年會也提出4項大會宣言,其中包括關注生成式AI對教育的衝擊。

潘文忠表示,武肺疫情對教育產生很大的影響,學校面臨停課的衝擊,從國小到大學的所有教育夥伴,以使命感面對各種挑戰,大家都用最大的力量,讓學生的學習不中斷,而疫情讓師資新陳代謝速度變慢,許多縣市在疫情期間未辦理教師甄試,直到近年疫情解封,教育部提供協助也對地方政府作出要求,各縣市共提出1萬個教甄名額,以補充中小學的師資人才,他也肯定各教育學術團體致力在學術研究和議題探討,是推動台灣教育向前邁進的重要力量。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也出席表達重視。

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召集人劉美惠表示,今年是中國教育學會90周年,也是台灣教改30周年,立基於30年教改的基礎和成果,懷抱「教改30,面向未來」,年會提出4項建言:一、善用生成式AI帶來的教育創新機遇,同時積極面對可能產生的挑戰,並提出應對策略;二、前瞻中小學課綱的課程改革基礎工程,立基於現階段課綱特色基礎上,推動未來課綱研修行動;三、教育成敗繫於師資的好壞,穩定各類型師資培育的供需,精進師資公費制度的運作;四、發揮學習歷程檔案的功能之餘,大專校院可適度公布評分規準,引導學生學習方向。

武東星獲台灣高等教育學會推薦,榮獲木鐸獎,他表示,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應有更多關注和保障,以提升高等教育公共性;林明地獲中國教育學會推薦,致力推動校長學和學校領導相關研究,他表示,學術工作是一棒接著一棒的傳承,大家都是學習者,發揮個人創意為團體貢獻;楊昌裕獲中華學生事務學會推薦獲獎,他表示,學生事務日趨多元複雜,但攸關學生權益及發展,各種有關學生事務、輔導和特教相關的法律修正或教育部頒訂措施,都需要學校與時俱進跟上,對學校是一大挑戰。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右)今獲教育部長潘文忠(左)頒發「木鐸獎」肯定。(記者林曉雲攝)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右)今獲教育部長潘文忠(左)頒發「木鐸獎」肯定。(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