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調薪會常態性補助 教育部:符合條件僅需負擔1成

2023私立大學院校校長會議於大同大學舉辦。(記者楊綿傑攝)

2023私立大學院校校長會議於大同大學舉辦。(記者楊綿傑攝)

2023/11/17 13:2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今天舉辦私立大學院校校長會議,共20多位大學校長齊聚一堂,討論私校經營與發展。而對於私校教職員調薪、學術研究費調漲等議題,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強調,皆持續補助達7成,預計明年共補助私校達21億元,且會是常態性預算。

2023私立大學院校校長會議於大同大學舉辦,私大協進會理事長、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致詞表示,有多位校長是公私校都待過,能夠了解差異及問題所在,希望透過此機會交換意見,面對經營、招生等議題,討論私校還可以做甚麼,也彙集意見提供教育部參考。

朱俊彰今代表教育部出席會議,他致詞時提到,在少子化下,大家都很辛苦,可是私校其實在大學培育人才中扮演重要角色,以目前環境來說是非戰之罪。據他了解,今年學測報名人數微增,大家可以稍微鬆口氣,持續努力再作提升。

談到招生問題,朱俊彰認為,國際生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今年跟國發會要到一筆獎學金,可以透過產學專班招收境外生,提供獎學金外,還有單程機票,學校若可找到相對應企業 來投資生活津貼。從未有政府搭配企業讓學生不只免學雜費,還可以有獎學金,這樣的模式希望以後能繼續擴大。

針對私校調薪,教育部會如何支持的議題,朱俊彰表示,學校調高專任教師待遇、本薪、主管加給,及職員薪資等,教育部於去年起就補助7成,今年還是如此做,每年所需經費大概6億元,而在明年調薪4%後,初估還要增加7億元,所以明年會補助私校達13億元。

若再加上明年開始將教師學術研究費提高15%,教育部補助私校7成大約是8億元,所以光明年私校調薪補助金額就達21億元,且這會常態性去編預算,所以希望各校長向董事會爭取。若符合相關條件,事實上董事會要支付的比例大概只有1成多,希望藉此協助私校發展更順遂。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今也以「對教育政策幾點建議」發表演說,對於薪資調整補助方面,他點出,教育部補助不含1.5個月的年終獎金,以及因調漲本薪增加的保費及退休金,也不含計畫、約聘人員,因此未來若停止補助,許多學校財務將無法支撐,應思考如何更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