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大校院協會反彈清大案 教部:兩岸教育交流須先守法

中共組織滲進清大一案,教育部發函要求全國各大學自我檢視。此舉引發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和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反彈,昨發聲明呼籲,不應因政治需要而壓迫大學,擁有政治權力者應三思。(資料照)

中共組織滲進清大一案,教育部發函要求全國各大學自我檢視。此舉引發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和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反彈,昨發聲明呼籲,不應因政治需要而壓迫大學,擁有政治權力者應三思。(資料照)

2021/11/13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清華海峽研究院」於清大校內設置「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中共組織滲進清大一案,教育部移請經濟部和陸委會就違法主體開罰,並發函要求全國各大學自我檢視。此舉引發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和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反彈,昨發聲明質疑,政治時空轉變,不應因政治需要而壓迫大學,擁有政治權力者應三思。教育部昨晚澄清,大學自主應在法律範圍內,兩岸條例有明確規範,兩岸教育交流必須先守法。

教部:尊重大學自主 期待善盡社會責任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賀陳弘是清大校長,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則是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兩會聲明表示,憲法賦予大學更大的自由保障,故政府對大學的管理,應以低密度為原則,如果嚴刑密法,大學必然動輒得咎,而其咎往往就是大學所需要的自由,若大學只能執行行政機關意志,就失去了大學的天職。

聲明質疑,如果因政策轉變,將大學多年前公開合法的活動,編排入罪於今日,對大學將造成傷害,政府對所使用的法律,必須明辨其適用性,並審慎其保留與比例原則。聲明還表示,古今中外,學術常不見容於一時的政治環境,就是考驗社會是否進步、文明能否永續的時刻,過去的殷鑑俱在,因政治需要而壓迫大學,歷史證明那些壓迫都是錯誤的,擁有政治權力者要三思。

雖然國立和私立校院協會質疑是政治事件,不過教育部回應強調,大學法第一條第二項明定「大學應受學術自由之保障,並在法律規定範圍內,享有自治權。」大學是在法律規定內享有大學自主,教育部向來尊重大學在教學服務研究各方面的自治事項,也鼓勵正常有序之學術交流,但不能違背相關法規。

教育部表示,高等教育需要大量運用政府公共資源,透明可稽的課責制度亦為社會所期待,除尊重大學自主,亦強調大學自我課責,期待大學能夠善盡社會責任。兩岸條例對兩岸教育交流有明確規範,大學在進行兩岸教育交流時要遵循法令,須先經主管機關許可事項,務必依規定申報,以免觸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