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珠芭樂減產每台斤破百元 果農無貨可賣喊苦

嘉義縣新港鄉海瀛村芭樂達人劉秀寬種植的珍珠芭樂品質一級棒。(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新港鄉海瀛村芭樂達人劉秀寬種植的珍珠芭樂品質一級棒。(記者蔡宗勳攝)

2023/11/16 14:09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受到8、9月連續豪雨與颱風肆虐,全台珍珠芭樂減產約7成,致價格持續飆漲,頂級品市價甚至漲至每台斤上百元,不過因為產量銳減,絕大多數果農能採收的珍珠芭樂寥寥無幾,根本享受不到天價的成果,叫苦連天。

台北批發市場11月11日日珍珠芭樂每公斤平均拍賣價衝到66.36元,創20年來最高價紀錄,上品每公斤90元,零售價甚至喊到每台斤110元,幾乎都已經是天價,連芭樂主產地的嘉義縣零售市場每台斤也賣到69元,漂亮每顆重約1台斤的珍珠芭樂要價約70元,消費者直呼買不下手。

嘉義縣新港鄉海瀛村芭樂達人劉秀寬指出,今年可說是芭樂農最難過的一年,8、9月連續豪雨致植株泡水,接著又是高溫炎熱,嚴重影響芭樂的根系發展,致落果十分嚴重,再加上「小犬」颱風狂風侵襲,不少芭樂園芭樂掉落滿地,果農心都在滴血。

中埔鄉金蘭村張姓果農也表示,這個時候原本是珍珠芭樂的盛產季,除了週一停市,週日不用採芭樂外,每天都是天未亮就要去下田採芭樂,但因產量銳減,一個星期只要採一天就好,從週休一日到週休六日,果農個個損失慘重。

劉秀寬說,自己主要是採一條龍式宅配銷售,為遵守和客戶的約定,即使珍珠芭樂市價頻創新高,也只有反映成本,目前每斤價格40至45元,品質比市場好,售價卻低了4成,讓消費者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珍珠芭樂受天災影響,落果嚴重。(記者蔡宗勳攝)

珍珠芭樂受天災影響,落果嚴重。(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