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纜路線恐影響中華電信 大中部離岸風電須再審

西班牙商伊比德羅拉(Iberdrola)提出「大中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風場範圍採三階段分區開發。(擷取自環評書件)

西班牙商伊比德羅拉(Iberdrola)提出「大中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風場範圍採三階段分區開發。(擷取自環評書件)

2023/11/15 18:39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西班牙商伊比德羅拉(Iberdrola)提出「大中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風場範圍採三階段分區開發,今(15)天進入環境部環評大會審查。不過,第二及第三階段風場範圍的海纜路線,會跨越中華電信的台金海纜,可能有安全問題,環委求補充修正資料後,再提到環評大會審查。

開發單位說,大中部離岸風場位於台中市及彰化縣海域交界,面積約323平方公里,離岸最近距離約35.7公里,水深範圍40至70公尺;預計設置風機部數為81至128部,單機裝置容量為14至22MW,最大裝置容量1800MW。

中華電信指出,該案風場的海纜路線預定範圍,距離中華電信的台金海纜南北兩側不到1公里, 且第二及第三階段開發範圍部分海纜路線,會跨越台金海纜,可能會影響台金海纜路安全,要求重新規劃海纜路線。開發單位則在會議上承諾,大中部風場都不會跨越到台金電纜,無論哪個開發階段。

海保署則要求,開發單位盤點各類調查計畫所需時間,重新檢討取消調查的天候海況條件, 不得用少數「需長時間於海上作業」的情況,一次含括所有調查項目。環委也認為,海上航行調查時間不需耗到12小時,應針對海域距離提出合理時間數字。

此外,環委也提出,補充自設變電站預定地的植樹計畫,含數量、配置及與周圍環境退縮空間等,並種植適合當地環境生長的樹種為主;施工期間監督小組召會頻率為每年至少2次。

閉門會議上,環委聚焦在風場電纜路線跨越中華電信電纜問題,並提供二種方案給開發單位選擇,一是只通過第一階段風場開發範圍,開發單位放棄第二及第三階段開發;二是第二及第三階段重新規劃海纜路線避開中華電信電纜。開發單位選擇後者方案,全案補正資料後,下次直接提到環評大會討論。

中華電信表示,大中部離岸風場第二及第三階段開發範圍的海纜路線,會跨越中華電信的台金海纜,可能有安全問題。(擷取自環評書件)

中華電信表示,大中部離岸風場第二及第三階段開發範圍的海纜路線,會跨越中華電信的台金海纜,可能有安全問題。(擷取自環評書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