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質疑SRF法規不完備應暫緩 環境部:已訂定規範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召開公聽會,多個環保團體認為SRF燒廢棄物發電並非綠能,呼籲政府法規尚未完備,應暫緩推動。(記者李文馨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召開公聽會,多個環保團體認為SRF燒廢棄物發電並非綠能,呼籲政府法規尚未完備,應暫緩推動。(記者李文馨攝)

2023/11/14 20:20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政府近年推動SRF(固體再生燃料)轉廢為能,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4)日召開公聽會,多個環保團體認為SRF燒廢棄物發電並非綠能,呼籲政府法規尚未完備,應暫緩推動SRF,並立即檢討補破網。對此,環境部官員回應,空污管制、回收標準及順序,均已訂定指引及規範。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協同環保團體於立法院召開「SRF燒廢棄物發電非綠能 規範不足爭議大」公聽會暨會前記者會,環境部、經濟部及各地方環境保護局長官都列席說明。

陳椒華說,製造和使用SRF的工廠在設置及燃燒上缺乏規範,鄰近社區的工廠或鍋爐都可製造或使用SRF,汙染防制設備和排放標準都沒要求,燒得卻是廢塑膠、廢橡膠、污泥、廢液等事業廢棄物,排放標準應比一般大型焚化爐更嚴格。

陳椒華說,她已提案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3條及第13條,刪除不符國際再生能源定義的「一般廢棄物和一般事業廢棄物」條文,並移除燒廢棄物可獎勵補助部分,導正錯誤法規,避免貽笑國際。

台南社大副研究員林政翰說,目前台灣可燃性高熱值事業廢棄物,年處理量不足19.7 萬噸,累積暫存量44萬噸,然而環境部卻規劃114年增加到118.6萬噸年處理量,他直言,待累積暫存量歸零後,多餘的處理量恐能以SRF的名義進口洋垃圾來填補,等於台灣幫國外燒垃圾。

對此,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副司長張根穆說,針對SRF空污管制,已有完善管制規範;環境部資源循環署副署長林健三也說,環境部確實已有完整的SRF規範辦法,從資源循環到能源回收皆有順序規範,若無法使用SRF,才會進到焚化爐。

針對使用SRF發電是否應實施環評,張根穆也回應,應視其所申請許可的開發行為內容,據以檢核有無認定標準第3條「工廠之設立」、第29條「能源或輸變電工程之開發」等相關規定。倘無需實施環評,仍應符合其他環保法令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