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椒華批SRF焚化爐假綠能 籲環境部盡速導正

立委陳椒華(左二)19日舉行「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越來越低,假綠能SRF焚化爐卻越燒越旺」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陳椒華(左二)19日舉行「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越來越低,假綠能SRF焚化爐卻越燒越旺」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23/10/19 12:31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根據資源循環署資料顯示,近14年回收物的回收量成長近10倍,但焚化爐的量能卻越來越高,時力立委陳椒華與環保團體今(19)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SRF焚化爐假綠能,「垃圾壓縮成SRF拿去焚燒,真的是潔淨綠能嗎?」呼籲環境部盡速導正,不要欺騙民眾。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桃園市觀音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將有3間固體再生燃料(SRF)發電廠進駐,引發爭議,她指出,經濟部9月初聲稱SRF是綠能,且已規範燃料空污排放標準,事實上,環保署7月才預告混燒SRF的排放標準,9月25日才辦公聽會,草案根本還沒修正公告,經濟部卻說已規範,明顯與事實不合。

此外,經濟部工業局日前規劃在彰濱工業區新建焚化廠增設2座焚化爐,縣內9座焚化爐位置,其中8座都在彰濱工業區,焚化爐密度全國居冠。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以彰化縣111年產出量541,322公噸,再利用量487,171公噸,剩下要處理量為54,141公噸,每日平均處理148.33公噸,但是縣內規劃設置的焚化爐處理量卻高達1686.6公噸/日,使用率約8.8%,焚化爐閒置率高達91.2%,政府還外包BOT晶鼎焚化爐,讓彰化沿海被焚化爐包圍,草菅人命。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表示,燒SRF白話來說就是「燒垃圾」,只是垃圾經過篩分、破碎,以不同比例被再製成發電效率較高的燃料,燒垃圾發電當然不是再生能源,就算能回收部分能源,也還是會產生空污及燃燒後有毒的灰燼。他也質疑,難道蓋更多焚化爐,產生更多的廢棄物,填到海裡面就是環境部的循環經濟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