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小校「借學生」以免廢校? 彰縣府:已派督學隨機抽查

縣議員曹嘉豪在縣議會質詢時,針對「借學生」疑雲,要求教育處要好好調查。(記者林良哲攝)

縣議員曹嘉豪在縣議會質詢時,針對「借學生」疑雲,要求教育處要好好調查。(記者林良哲攝)

2023/11/10 15:54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彰化縣部份小學因學生人數不足,為避免遭到裁撤,日前傳出透過管道到他校「借學生」充數,引起縣議員注意,並在議會提出質詢。對此,彰化縣教育處表示,已派督學到各校隨機抽查,一定要杜絕所謂「借學生」事件。

在少子化、都市化等打擊下,彰化縣人口嚴重流失,學生人數低於100人的「小」國小持續擴張。以今年新生入學來看,目前全縣173所小學中,有87所學校的小學1年級新生人數在28人以下。

縣議員曹嘉豪今天在縣議會質詢時指出,依「彰化縣國民中小學裁併校作業要點」,小學學生總人數40人以下,或未來2年內都不到10名新生,可能落入裁併名單。因此傳出有部份「小校」在新生報到前,先透過關係向「大校」拜託,將其學生戶籍遷至「小校」轄區,以充其新生人數,其後該名新生仍在「大校」就讀,等新生報到之後,將人數列冊呈報教育處並獲審核通過,才將戶籍遷回。

針對此事,教育處長蔡金田證實有此一傳聞,但是發生在南部某縣市!他說,教育處日前已派出督學到各校隨機抽查,尤其針對學生人數不多且可能遭裁撤的學校,進行清查人數,一定要杜絕所謂「借學生」事件發生。

曹嘉豪表示,大城鄉在4年間有3所小學遭「廢校」,其中停辨潭墘國小更是引起不少反彈,但這也使得部份學校開始緊張,才會傳出以「借學生」方式來避免遭裁撤,而此方式不但違反教育方針,更是違法行為,希望學校要發展各自「特色」,才能留住學生。

潭墘國小的「廢校」引起不少當地民眾反彈,甚至到縣府抗議。(資料照)

潭墘國小的「廢校」引起不少當地民眾反彈,甚至到縣府抗議。(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