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勁強!從沙灘「公呆」談到躺平 7旬嬤得獎小品文爆紅

毓秀為本屆林榮三文學獎得獎者最年長,得獎作品〈公呆〉意外在網上爆紅。(本報合成)

毓秀為本屆林榮三文學獎得獎者最年長,得獎作品〈公呆〉意外在網上爆紅。(本報合成)

2023/11/07 13:09

相關報導請見:

【第十九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 毓秀/公呆

帶孫子開始寫作不嫌遲 70歲毓秀獲獎小品文〈公呆〉打動人心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19屆林榮三文學獎4日舉行頒獎典禮,其中最年長的得獎者為小品文獎〈公呆〉的作者毓秀,得獎文章為透過祖孫對話描繪薄殼蛤「公呆」(截尾薄殼蛤,俗稱亦寫為公代、玜玳)這種生物的形象,隱喻不同世代的價值觀以及生活態度。昨(6)日自由副刊於臉書發文分享該文,意外在網上爆紅,眾多網友除敬佩毓秀樸實無華的文筆,更被她幽默闡述「躺平」的意義給逗樂。

自由副刊臉書粉專6日起陸續分享第19屆林榮三文學獎的小品文獎得獎作品,其中毓秀所寫的〈公呆〉意外在網上掀起熱烈討論。據毓秀在文章所敘,全文是她與就讀高二的孫子對話,祖孫2人以蛤蜊為主題,從最長壽的多細胞動物北極圓蛤「明」,討論到了殼很薄的「公呆」(截尾薄殼蛤,又名︰玜玳、公代)。

毓秀指出,公呆不像文蛤或赤嘴一樣,會努力鑽進泥沙深處或向海靠近來保護自己,總是攤平在爛泥表面,因此人類能輕易找到並撿拾大量的公呆。原先她的孫子抗議會讓該生物有絕種危機,但後來聽了她解釋公呆的生命週期後,忍不住有感而發認同公呆的生存方式,她在文末幽默寫下「果然在躺平年代裡,更容易理解躺平生物」。

該文一出,意外引起大批網友留言朝聖,甚至小說家朱宥勳、財經評論家胡采蘋等知名KOL,以及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紛紛按讚、分享轉發,「躺平,共勉之」、「我要當個公呆」、「與時俱進的阿嬤」、「最後一句後勁好強」、「公呆的一生很有哲理」、「文章和作者都好可愛!」、「一顆睿智的蛤蜊曾說過︰蛤?」、「阿嬤竟然懂躺平,好潮!」。

毓秀本名劉秀玉。1953年生,國小畢業,退休前從事布料批發及零售生意,退休後幫女兒帶小孩,和姊妹遊山玩水,並且學畫、種菜,生活悠閒適意。她受訪時曾透露,在接到得獎通知第一反應「還以為是詐騙電話」,也提到由於她不會用電腦,所以請家人協助打字投稿,參賽原因則是為了鼓勵孫子,不管年紀多大都能努力做點什麼。

截尾薄殼蛤棲息於潮間帶泥灘地,過去常被當作雞鴨的飼料。(圖擷取自農業部農業知識入口網)

截尾薄殼蛤棲息於潮間帶泥灘地,過去常被當作雞鴨的飼料。(圖擷取自農業部農業知識入口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