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鸕鶿來了!400隻先遣部隊抵基隆新山水庫「出一張嘴」貢獻超大

鸕鶿已到基隆新山水庫報到。(沈錦豐提供)

鸕鶿已到基隆新山水庫報到。(沈錦豐提供)

2023/11/02 16:43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每年有上千隻的鸕鶿在基隆新山水庫度冬,目前已有400隻先遣部隊抵達,基隆野鳥學會觀察到,整個基隆河系都是鸕鶿的覓食區,預估1年可吃掉40萬尾吳郭魚,去除基隆河外來種。基隆鳥會與公民科學家的生態保育推廣計畫獲得第八屆綠獎,鳥會說,會努力將衛星追蹤器裝在新山水庫的鸕鶿身上,以了解鸕鶿度冬及返回繁殖區的活動訊息。

「鸕鶿與公民科學家」生態保育推廣計畫獲得第八屆綠獎,結合社區及「基隆河鸕鶿網」的「鸕鶿與公民科學家」生態保育推廣計畫,包括基隆市五福社區、汐止禮門的鸕友、基隆河錫口水環境巡守隊及基隆河鸕鶿網網友們將是這個計畫的共同執行者。

基隆鳥會說,目前已經有400隻鸕鶿抵達新山水庫,五福社區志工11月1日就到新山水庫觀察通報鸕鶿出外覓食的時間及方向,由各下游鸕鶿網的朋友們接續觀察及統計,資料上傳基隆河鸕鶿網,基隆鳥會則負責將這些統計資料鍵入統計表內,在明年4月鸕鶿北返後發表統計結果。

沈錦豐指出,2021年底發現鸕鶿數量大增,引起討論,同年12月30日確認有1100多隻鸕鶿,是新山水庫首次記錄到數量破千。而且發現整個基隆河系都是鸕鶿的覓食區,在大直水域圍圈式覓食方式很特殊。預估上千隻鸕鶿在度冬期將移除超過30萬尾吳郭魚,這些外來種吳郭魚對基隆河原生種生態傷害大,看牠們吞食吳郭魚感覺很療癒。

沈錦豐說,鸕鶿度冬期間,他們會主動到基隆河附近學校放映「鸕鶿與公民科學家」紀錄片並與學生互動;也會選擇新山水庫、汐止禮門抽水站及松山彩虹橋舉辦賞鸕鶿的活動,分別由基隆市五福社區、汐止的鸕友及基隆河錫口水環境巡守隊負責執行,希望能讓更多關心鸕鶿的網友們參與鸕鶿的保育議題。

沈錦豐指出,相關費用將捐出做為繫放新山水庫鸕鶿的相關經費,尋求學者協助裝設衛星追蹤器,希望能了解鸕鶿在新山水庫度冬期間的活動模式。

鸕鶿已到基隆新山水庫報到。(沈錦豐提供)

鸕鶿已到基隆新山水庫報到。(沈錦豐提供)

鸕鶿吃基隆河中外來種吳郭魚。(沈錦豐提供)

鸕鶿吃基隆河中外來種吳郭魚。(沈錦豐提供)

鸕鶿吃基隆河中外來種吳郭魚。(沈錦豐提供)

鸕鶿吃基隆河中外來種吳郭魚。(沈錦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