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靠AI紓解交流道周邊壅塞 行車時間最多可省12%

南市交通局副局長熊萬銀說明大台南主幹道交通狀況。(記者王姝琇攝)

南市交通局副局長熊萬銀說明大台南主幹道交通狀況。(記者王姝琇攝)

2023/10/31 19:17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施行AI智慧車流辨識及智慧號誌管理策略,安定、大灣交流道正式啟用AI辨識,平均可節省5至12%的時間。市長黃偉哲表示,以科技改善交通問題能精準掌握車流並做出即時應對,更貼近用路人需求;安定與大灣交流道啟用AI智慧監控後改善壅塞成果顯著,永康、仁德交流道及其周邊也正積極規劃中,預計明年完成並啟用。

台南自2020年起迄今陸續完成舊城區1、2期路網,以及關廟、安定、大灣等3大交流道路廊智慧號誌系統,整體可節省5至12%通過幹道所需平均行車時間,尤其在尖峰時段感受更是明顯,市府持續盤點其他易壅塞路段加以優化。

黃偉哲指出,改善交通的手段,包括推動大眾運輸、增加道路長度面積以及新增停車位等,除了這些交通硬體,市府在軟體部分也持續優化,利用大數據、AI智慧科技來改善交通,使用交通現場實際的監控畫面來監控車流,再透過智慧交通中心計算最優的號誌時間,讓道路交通號誌秒數的分配更即時、更精確,以貼近用路人的實際需求,確實紓解交通車流。

交通局長王銘德指出,2019年起開始規劃建置智慧號誌迄今,智慧管控路口數累計達162處;今年完成的安定與大灣交流道周邊幹道智慧動態號誌系統,是首次將其運用在超過3.5公里的長路廊上,透過AI車流辨識,交通中心能更全面、快速地掌握整條路廊的狀況,並做出即時應變增減燈號秒數,同時兼顧前後路口的號誌連鎖及整體車流紓解,以市道178為例,與小東復興路在實施動態號誌後,平均可節省用路人5至9%時間。

交通局表示,明年將再完成永康交流道(永康區中正南、北路)與仁德交流道(東區東門路及仁德中山路)路廊智慧動態號誌。未來也將持續把AI車流辨識和智慧動態號誌,推廣到台南其他適合實施智慧號誌控制的地點,打造台南成為智慧、效率、綠能的樂活都市。

台南安定、大灣交流道周邊AI智慧交通監控系統今天在市長黃偉哲(右2)主持下正式啟用,整體績效可減少5至12%的時間。(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安定、大灣交流道周邊AI智慧交通監控系統今天在市長黃偉哲(右2)主持下正式啟用,整體績效可減少5至12%的時間。(記者王姝琇攝)

AI智慧交通監控系統有效紓解台南主要交流道周邊交通壅塞問題。(記者王姝琇攝)

AI智慧交通監控系統有效紓解台南主要交流道周邊交通壅塞問題。(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