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 國小生「大甲媽祖起駕地圖」奪金牌

「環境觀察暨手繪地圖組」獲獎者國小組金牌黃鈺璇(左)、國中組銀牌黃培晅(中)、國中組金牌陳芝琦(右)。(台師大地理系提供)

「環境觀察暨手繪地圖組」獲獎者國小組金牌黃鈺璇(左)、國中組銀牌黃培晅(中)、國中組金牌陳芝琦(右)。(台師大地理系提供)

2023/10/28 20: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19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今舉辦,「環境觀察暨手繪地圖組」由一對兄妹檔得獎,就讀東海大學附屬高中小學部的妹妹黃鈺璇,以「大甲媽祖起駕地圖」奪下金牌,而她就讀國立中科實驗高中附設國中部的哥哥黃培晅,以「台中忠義眷村共融生活地圖」拿下銀牌。

競賽由教育部國教署指導,中華民國地理學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及台北市立大學合辦,台師大地理學系承辦,並由各縣市社會領域輔導團和大學地理相關系所、國土測繪中心共同協辦。

黃鈺璇表示,每年媽祖繞境,他們都會在媽祖繞境行經的路段跟著拜拜,祈求平安,她因此把近距離觀察到的媽祖娘娘、神轎、陣頭隊伍、進香團等畫得栩栩如生,也把9天8夜的遶境路線透過手繪呈現。

黃培晅說明,他和老師陳建智討論學校周邊分別存在著高科技、現代感十足的科技園區,和歷史停留在60、70年代的老舊眷村,這樣衝突又特別的地理環境,讓他們決定走訪多元融合的忠義眷村作為繪圖題材,透過訪談非營利組織及當地原住民等,讓他對這個位處偏遠的老舊眷村有更深入的認識。

國中組金牌得主是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附設國中部學生陳芝琦,她的作品是「酒干倘賣無—台北市南機場拾荒者生存指南」。她表示,親訪這些資源回收的長輩後,觀察他們在將物資回收的行經路段,必須經過一條狹窄道路而險象環生,因關懷進而產生創作動機。

此外, 今年「地理知識組」準決賽考題增加跨歷史科和公民科的整合題,由新竹市康橋國(中)小學生楊詠翔奪得國小組金牌,桃園市復旦高中附設國中學生邱禹喆獲得國中組金牌。另「環境觀察暨手繪地圖組」今年增加「國土測繪圖資獎」,共有台北市博嘉實驗國小學生魏晟祐「新店廣興觀鳥記錄圖」等3件作品得獎,國中組則有新北市大觀國中學生周雋宸「新莊老街今昔地圖」等5件作品獲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