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林蒲遷村800億預算 賴瑞隆:趕10月底核定、11月啟動意願調查

賴瑞隆就大林蒲遷村案,今天在立法院提出質詢。(圖由賴瑞隆提供)

賴瑞隆就大林蒲遷村案,今天在立法院提出質詢。(圖由賴瑞隆提供)

2023/10/26 14:5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立委賴瑞隆就大林蒲遷村案,今(26日)在立院提出質詢,盼趕在10月底完成計畫修正核定後,11月啟動對居民的安置意願調查;國發會與經濟部皆表達同意。

2016年,前行政院長林全代表政府向大林蒲居民道歉,大林蒲遷村案推動迄今已7年,此一台灣史上最複雜的遷村案,正邁入中央核定、市府啟動安置意願調查的歷史性時刻。

立委賴瑞隆今(2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大林蒲遷村案,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賴瑞隆指出,一個負責任、有能力的政府,應盡速完成「全國循環專區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含大林蒲遷村安置)中長程計畫」修正案核定,盼能趕在10月底完成計畫修正核定後,11月啟動對居民的安置意願調查。

對此,國發會與經濟部皆表同意,盡力爭取行政院在10月核定中長程計畫。

王美花也表示,本案是有史以來最複雜的遷村案,在國人關注下,持續一步步向前推進,中央會跨部合作,努力在10月完成中長程計畫核定,並同步與高市府展開安置計畫後續意願調查,未來如有任何意見,也會持續與市府尋求妥善配套,維護沿海6里鄉親權益。

賴瑞隆強調,2019年10月8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中長程計畫,迄今已經4年,鄉親一直在等待,許多在地居民不敢隨便修繕、改建自己的房子,也不知道要怎麼遷村,遷村應盡速定案。

賴瑞隆指出,本案經費調整「以照顧較弱勢者,像是無房無地及物價調整等準備」,包含準備金40億元,全案總數可能達800億元,得更妥善照顧鄉親權益。

對此,高雄市都發局表示,一旦遷村計畫獲核定,市府隨即啟動遷村方案選擇調查,提供「自地自建」、「配售型安置住宅」、「協力建屋」等多元方案,讓大林蒲鄉親依自身條件及意願來換新厝。

針對住大林蒲沒有房屋的居民,市府也計畫在安置地興建750戶社宅,優先提供符合資格者租住,全市其他社宅,也會保留一定戶數給有需要的大林蒲無殼居民。

大林蒲遷案趕10月底核定、11月啟動意願調查。(圖由高市府提供)

大林蒲遷案趕10月底核定、11月啟動意願調查。(圖由高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